2023年意大利罗马国立住读学校夏令营在北外开营
发布时间:2023-06-02 10:27:33 来源: 孔子学院工作处 编辑: 尹远

5月31日,受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资助,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主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承办的“2023年意大利罗马国立住读学校夏令营(北京站)”开营仪式在北外举行。语合中心副主任杨军,北外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贾文键,意大利驻华大使馆文化处专员马里奥·伊兹(Mario Izzi),罗马国立住读学校中文项目负责人弗朗西斯科·阿拉里奥(Francesco Alario)等出席活动并致辞。开营仪式由北外中国语言文学学院执行院长李建盛主持。

杨军向远道而来的罗马国立住读学校师生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语合中心携手各方,深入推进中意青少年互动交流,致力于为意大利中文学习者提供来华深造的机会,为培养新时代的“马可·波罗”作出贡献。他鼓励同学们在为期两周的夏令营活动中,掌握更多中文知识,了解中国的新面貌、新气象,在语言艺术的世界里体会心与心的贴近与互通。

贾文键热烈欢迎意大利师生来到北外。他表示,中意两国的友好交往源远流长,在人类文明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篇章,在座的青年朋友是两国文明传承和发展的新生力量。他鼓励同学们在华研修期间学好中文,体验中国式现代化,并希望同学们能够在中国结交更多朋友,探索更多知识,发掘更多潜能。

马里奥·伊兹感谢语合中心和北外对中意文化交流的大力支持。他在发言中强调了学习外语的重要性,赞扬学生们选择学习中文的勇气。他表示,罗马国立住读学校的学生是中意交流的优秀代表,并祝愿同学们在中国度过难忘时光,学有所获。

弗朗西斯科·阿拉里奥在致辞中表达了时隔四年再次来到北外的激动之情。他表示,意大利学生在海外学习中文,很难共情,只有亲身来到中国,才能沉浸在中华文化之中,进一步精进中文能力。他叮嘱同学们要珍惜这次宝贵的研修机会,深化对中国语言文化的了解,日后成为中意两国文化交流使者。

夏令营营员代表亚历山大(Rainalter Alessandro Kurt)和陈小希(Alessandra Cambiotti)用流利的中文作了发言。他们表示,虽然学习中文并不容易,但正是这种挑战激发了他们学习中文的积极性。在学习中文的过程中,他们克服困难、不断努力,变得更加自信、更有毅力。他们很高兴能实现自己的梦想,来到中国,精进中文,体验中华文化,他们对本次夏令营充满期待。

在夏令营授旗仪式环节,杨军、贾文键等与会嘉宾分别向6支小队营员代表授旗。

意大利罗马大学孔子学院由北外和罗马大学合作建设,自2006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搭建中意两国教育文化交流平台。2010年5月,罗马大学孔子学院下设罗马国立住读学校孔子课堂正式揭牌。孔子课堂成立至今,已在北外和罗马大学孔子学院的支持下举办了十一届暑期来华夏令营。来华夏令营项目已成为罗马国立住读中学的品牌项目,是该校中文实践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受到师生和家长的热烈欢迎。此次夏令营是疫情过后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资助的全球首个来华团组。罗马国立住读学校是意大利第一所将中文纳入必修课体系的中学。2019年3月,在习近平主席对意大利进行国事访问前夕,罗马国立住读学校校长雷亚莱(Paolo M. Reale)和8名学生致信习近平主席,表达了对习近平主席来访的热切期盼和从事中意友好事业的良好意愿。习近平主席给该校师生回信,希望他们做新时代的马可•波罗,成为中意文化交流的使者。

语合中心欧洲处处长邵旭波,北外孔子学院工作处处长金利民、副处长刘晓辰,欧语学院意大利语教研室主任文铮,中文学院国际事务中心负责人张晓慧,外研社中国语言文化出版分社社长鞠慧等参加开营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