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定华书记率团出访比利时、匈牙利、西班牙
发布时间:2023-06-01 14:30:20 来源: 孔子学院工作处 编辑: 尹远

2023年5月21日至30日,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王定华率团出访比利时、匈牙利、西班牙,访问比利时比中协会、布鲁塞尔孔子学院,观摩孔院汉语课,拓展新的合作方向;访问列日大学、列日孔子学院,签署学生交换协议;访问欧盟口译司,洽谈北外高级翻译学院和欧盟口译司合作项目;访问匈牙利罗兰大学、罗兰大学孔子学院、罗兰大学孔子学院教学点特莱福中学,与罗兰大学签署伙伴关系与合作协议、学生交换协议,了解罗兰大学中文系成立一百周年活动安排,进一步商讨合作项目;访问匈牙利科学院,探讨机构间合作的可能性;访问西班牙巴塞罗那大学、巴塞罗那大学孔子学院,商讨联合开展区域研究项目;分别拜访中国驻比利时、匈牙利、西班牙使领馆,中国驻欧盟使团,与使领馆、使团外交人员座谈;看望北外在比利时、匈牙利和西班牙孔子学院的中方院长、公派教师和志愿者。

5月21日,王定华一行拜会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与曹忠明大使、郑保国教育参赞进行座谈。王定华感谢驻比大使馆及其教育处多年来对北外、对北外孔院发展的大力支持,并就学校近年来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国际交流等方面的成绩和孔院面临的问题及未来发展方向作了具体介绍。曹忠明向代表团通报了中比友好关系的最新动态以及比利时孔院最新情况,他表示,使馆将一如既往支持北外和北外孔院发展,为北外师生赴比利时交流访问提供便利。

5月22日,代表团出席列日孔子学院理事会议,出席理事会的还有列日大学副校长彼埃尔·杜萨克斯(Pierre Duysinx),HEC商学院院长、孔院理事威尔弗里德·尼森(Wilfried Niessen),社会学和律政学院院长、孔院理事塞巴斯蒂安·桑坦德尔(Sébastien Santander),文哲学院副院长、孔院理事克里斯蒂娜·塞尔维(Christine Servais),列日孔院中方院长张迎旋、比方院长艾力克·弗洛朗斯(Eric Florence)和执行院长丽倩(Rachel Delcourt)。代表团和理事们听取中、比方院长关于列日孔院2021年、2022年工作总结、2023年工作计划,就孔院续约事宜坦率地交换了意见。随后,代表团会见了列日大学校长安娜-苏菲·尼森(Anne-Sophie Nyssen),签署了两校商学院学生交换协议。今后,两校将以商学院学生交换协议为基础,将合作延伸至其他领域,促进师生交换、学者互访与科研合作。

5月23日上午,王定华一行拜会中国驻欧盟使团,与傅聪大使、彭刚公使、车伟民公参进行了座谈。王定华介绍了北外近年来在“双一流”和孔院建设方面的情况。傅聪向代表团介绍了欧盟的对华政策,并表示将支持北外在比两所孔院的发展建设,鼓励孔院学生申请欧盟使团赴华奖学金项目。

5月23日下午,代表团访问欧盟口译司,与相关负责人菲利普·迈森(Filip Majcen)、曼努埃拉·布罗瓦隆(Manuela Brovarone)等就北外高级翻译学院与欧盟口译司的合作进行洽谈。王定华介绍了北外欧盟语种开设、欧盟研究、北外高级翻译学院的基本情况,提出双方可以在联合开展培训、为北外学生提供实习机会、联合科研等方面展开合作,并邀请口译司的资深专家加入北外师资团队或来北外进行短期交流。菲利普·迈森对上述话题进行回应,并提到愿意和北外共享口译司素材库,为学生的翻译教学提供支撑和辅助,同时邀请北外加入口译司知识中心平台,与其他成员进行交流,拓展未来口译员的培养途径。

5月23日下午,代表团一行前往比中协会,与比中协会主席、布鲁塞尔孔子学院理事会主席范汉思(Hans Van Duysen),比中协会理事廖胜天(Cedric De Mol)、秘书长米娅(Mia Meersman)会谈,布鲁塞尔孔院中方院长王助、比方院长林莎莎(Laura Verlinden)陪同。范汉思对王定华率团来访表示欢迎,他简单介绍了比中协会成立的背景和目标,并强调布鲁塞尔孔院是在友好和合作基础上成立的。他肯定了布鲁塞尔孔子学院取得的成绩,对北外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王定华介绍了北外外语语种建设情况,表示办好布鲁塞尔孔院是双方共同的目标,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合作,给孔院更多投入和支持。随后,代表团观摩了孔院课堂教学,与学生用中文进行交流。

5月25日上午,代表团访问匈牙利罗兰大学,会见了罗兰大学校长薄慕往(Dr.Borhy Lászlo),罗兰大学副校长、罗兰大学孔子学院匈方院长郝清新(Dr. Hamar Imre)。薄慕往对代表团来访表示欢迎,指出北外与罗兰大学合作关系密切、基础深厚,罗兰大学中东欧汉语教师培训中心自2014年成立以来,培训了大批本土师资,这离不开北外的大力支持。薄慕往说,北外开设101种外语,罗兰大学开设74种外语,今后两校应建立更为紧密的合作关系。他邀请北外派代表团参加今年秋季罗兰大学中文系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作为匈牙利最著名的汉学家和中匈人民交往的“金桥”,郝清新(Dr. Hamar Imre)用地道、流畅的中文表示,将大力支持罗兰大学与北外进行交流合作,全力办好罗兰大学孔子学院,努力维护和发展两国人民的友好情谊。王定华赞扬了罗兰大学的地位和作用,肯定了罗兰大学孔院成立十几年来取得的成绩,对罗兰大学领导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赞同两校应该在更多领域开辟新的合作路径,指出近年来中匈关系不断发展,商贸及人文交流不断拓展,中匈两国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合作。在此背景下,北外与罗兰大学更应该加强战略合作。王定华还向罗兰大学了解了大学治理结构、教师聘任晋升、优秀人才激励等方面的考虑和措施。王定华表示,北外欢迎来自匈牙利的学者、学生到北外讲学或学习,尤其是支持两校师生在各个领域的合作交流。

5月25日下午,代表团一行前往罗兰大学孔子学院教学点特莱福中学,与校长乔波迪·佐尔坦(Csapodi Zoltán)及部分本土中文教师、中学生进行座谈。乔波迪·佐尔坦介绍了学校历史、课程开设、学生升学、国际交流等情况。王定华详细了解学生们的中文学习情况和语言水平,并欢迎他们到北外及北外附校参观学习。

5月26日上午,代表团前往罗兰大学孔子学院,看望孔院中方院长、公派教师和志愿者并进行座谈。王定华对中方外派人员在过去的疫情中坚守岗位、配合罗兰大学做好防疫工作、关心北外在匈学生的学习生活表示感谢和钦佩,并详细介绍了北外近年来学科发展、硬件软件建设等情况。王定华指出,老师们是中匈友谊的使者,今后还可能成为中匈研究的专家,应当多了解匈牙利和当地汉语学习者,从而因材施教,调动学习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内驱力;研究教学方法,探索教学规律,提升教学效果,思考如何让学生愿意学、能够学、学得快、忘得慢、用得上;通过不同形式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为今年秋季北外组织的系列活动贡献力量,为“一带一路”国家教育文化大系之《匈牙利文化教育研究》撰稿。王定华勉励他们把国家利益、学校利益、个人利益有机结合,服务国家、贡献社会、成就人生、追求卓越、实现一流,叮嘱他们保重身体、注意安全、健康生活、愉快成长。对此,公派教师和志愿者深受鼓舞。中方院长李登贵代表孔院中方人员表态,将谨记北外嘱托,促进中文国际推广,做中匈两国友谊的民间使者。

5月26日下午,代表团访问匈牙利科学院,会见院长塔马斯·佛洛因德(Tamás Freund),副院长、罗兰大学原校长、罗兰大学孔院理事胡代茨·费伦茨(Ferenc HUDECZ)。塔马斯·佛洛因德欢迎代表团来访,并表达进一步合作的愿望。科学院秘书处负责人对科学院成立的背景、发展现状、科研项目和专家团队等作了详细说明。匈牙利科学院涵盖自然科学、社会科学领域,主要通过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动员和资助各大学、各研究机构的科学家和学者进行有组织的科研。

5月26日下午,代表团一行拜访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馆,会见临时代办杨超和教育参赞陈昆。杨超表示,中匈传统友好,目前两国关系进入历史最好时期,教育和人文交流合作发挥重要作用。罗兰大学孔子学院作为示范孔院,为匈牙利中文教育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他对北外培养的优秀匈语毕业生表示赞赏,希望北外产出更多对匈研究成果,培养出更多优秀的复合型匈语人才,为推动中匈友好作出更大贡献,造福中匈外交事业。王定华表示,北外与匈牙利等高校和研究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并就匈牙利语专业开设、匈牙利研究中心、北外复合型外语人才培养等情况作了具体介绍。他提到,本次出访与罗兰大学签订了合作协议,成果丰硕。北外将继续加强与匈牙利高校和教育机构的合作,培养更多熟悉中匈两国语言和文化的人才。随后,代表团与部分北外毕业的使馆工作人员进行亲切交流。

5月27日下午,代表团与北外同文教育发展培训中心西班牙工作站负责人王熠、巴塞罗那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李培华进行座谈。王熠、李培华分别就工作站和孔院建设情况作了汇报。王定华赞扬了工作站和孔院取得的成果,并介绍了北外发展新情况和全球化战略。随后,大家就西班牙语和其他专业师生交流互访、建立北外海外教师发展基地、中国学硕士项目招生等事项进行商讨。

5月28日上午,代表团前往巴塞罗那孔子学院,看望中方院长和公派教师。王定华代表北外师生对他们致以亲切问候,充分肯定了该孔子学院卓有成效的工作成绩,希望中方人员在孔院建设发展中继续发挥重要作用,在当地传播中华文化,积极工作、建功立业、砥砺前行。

5月29日上午,代表团一行拜访中国驻巴塞罗那总领事馆,会见朱京阳总领事。朱京阳向代表团详细介绍了西班牙政界、教育界和商界对华交流情况。他指出,巴塞罗那孔子学院建设时间长,基金会办学方式因地制宜,师资队伍混合编队、本土化程度高,孔院运营发展好,成就突出。北外率团访问,深入调研,正当其时。他表示,将继续支持孔院的工作,进一步促进中西两国教育文化交流。王定华感谢总领馆对孔院的大力支持,他介绍了北外近年来的学科建设、国际化发展、留学生招生和培养等情况,希望总领馆斡旋当地企业或中资企业加大招收懂中文的员工的力度,从而助力形成中文学习热潮。

5月29日下午,代表团访问巴塞罗那大学,会见校长琼·瓜迪亚·奥尔莫斯(Joan Guàrdia Olmos),副校长劳尔·拉莫斯·洛博(Raul Ramos Lobo),该校中国高校协调员、孔院前任西班牙方院长哈维尔·奥尔杜尼亚·皮萨罗(Javier Orduña Pizarro)。琼·瓜迪亚·奥尔莫斯向代表团介绍了巴塞罗那大学基本情况,希望大家提出两校未来合作可能性和可行性建议。王定华回顾了过去十几年北外与巴塞罗那大学交流合作情况,介绍了北外外语语种开设、西班牙语专业建设情况,表示愿意促进两校师生交流互访,鼓励北外西语和相关专业老师访问巴塞罗那大学,推荐北外学生到巴塞罗那大学学习,方便巴塞罗那大学学生来北外学习、参加夏令营,就共同感兴趣和擅长的课题进行区域国别学研究。他希望两校对孔院加大支持力度,给予更多关心,使之成为中文教育基地、合作交流纽带。同时,王定华邀请巴塞罗那大学教师向北外创办的《中拉互鉴(西、葡文)》期刊投稿。

北外孔子学院工作处处长金利民,西班牙语葡萄牙语学院院长常福良,组织部副部长、党校副校长岳洋,法语学院副院长王鲲,欧语学院匈牙利研究中心主任郭晓晶,孔子学院工作处张欣陪同出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