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丹校长赴新疆、云南开展主题调研、访企拓岗
发布时间:2023-05-30 19:51:28 来源: 党办校办 编辑: 花瑞

5月24日至29日,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杨丹以“强国建设、外语何为”为主题赴新疆和云南调研,与各界座谈交流,并进行实地考察,从边疆视角探索外语高校如何更好赋能强国建设。

杨丹先后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克拉玛依市、大理州的相关单位进行座谈交流,共同探讨了在边疆地区迈向对外开放前沿的过程中,外语院校如何发挥语言优势,助力边疆地区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基础上,促进跨境交流、讲好边疆故事、实现高质量发展。

杨丹走访了新疆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新疆大学、大理大学等学术机构,围绕边疆经济社会发展、高等教育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发展、高素质人才培养等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相关单位充分肯定了北外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合作等方面的支援工作,指出外语人才在边疆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随着边疆地区成为开放前沿,外语院校在边疆研究、周边研究、国际传播等方面的重要性将愈发突显。

在调研过程中,杨丹出席天山研究院2023年春季论坛和2023推进全球生态文明建设(洱海)论坛,分别以“向世界讲好‘两个共同体’的故事、践行全球文明倡议”和“讲好生态文明的中国故事、做中国生态文明的传播者”进行主题演讲,讲述了外语院校在服务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助力塑造更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等方面的使命与路径。

此次主题调研与访企拓岗相结合,杨丹走访了中核新疆矿业有限公司、新疆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业界表示了对北外毕业生的高度认可,指出北外毕业生在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并欢迎北外学子实习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