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率团访问阿联酋
发布时间:2023-05-30 13:33:46 来源: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阿拉伯学院 编辑: 尹远

5月22日至26日,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丁浩率团访问阿联酋,出席阿布扎比国际书展国际中文教材签约仪式,出席扎耶德大学孔子学院理事会议,拜会中国驻阿联酋大使馆,揭牌学生海外实习实践基地,看望北外在阿联酋校友。

5月22日下午,丁浩出席在阿布扎比国际书展由外研社与数字未来公司共同举办的“手拉手”“你真棒”系列国际中文教材版权输出签约仪式并致辞。丁浩在致辞中回顾了中阿双方在文化教育出版领域的重要成就,介绍了北外学科发展、人才培养、阿拉伯语专业和外研社近年来在中阿人文交流领域作出的重要成果。他指出,北外和外研社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高度关注阿语地区对中文教育的实际需求,精心开发各类教学资源,希望“手拉手”和“你真棒”两套专为阿语地区开发的汉语教材可以成为阿拉伯国家儿童了解中国的窗口,助力中文教育在阿拉伯国家高质量发展。书展活动期间,北外与数字未来公司、阿拉伯科学出版社就中国主题文化类图书和国际中文产品出版等方面进行业务合作洽谈。

人民日报、人民网、央视网等对上述活动进行了报道,报道链接: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23-05/29/nw.D110000renmrb_20230529_1-15.htm

http://news.cctv.com/2023/05/29/ARTIzE3vBt7Q6Fw1eCI6MxfC230529.shtml

5月23日上午,丁浩一行访问扎耶德大学,参加扎耶德大学孔子学院理事会议,听取孔院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与扎耶德大学行政副校长苏维格·尼克斯、社会与经济研究学院院长莫威亚·艾·爱华德、图书馆馆长李献线、孔院外方理事哈比布深入交流。双方一致表示将在课程共享、学生交换、北外学生海外实习实践项目、人才培养、知名学者引智等方面开展务实合作。在扎耶德大学图书馆的“中国角”,代表团及孔子学院教师还与同期访问阿联酋的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代表团就阿联酋中文教育现状、中文教材的使用情况、中文教学需求等话题进行了交流研讨。

5月23日下午,丁浩率团拜会中国驻阿联酋大使馆,与驻阿联酋大使张益明就加强北外与阿联酋高校教育交流合作、促进中阿人文交流、推动孔子学院发展及海外汉语教育、国内阿拉伯语教育教学等交换意见。张益明大使充分肯定了北外在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和孔院发展等方面作出的贡献,希望北外深化国际中文教育合作、培养高层次国际化外语人才、大力建设海外实习实践基地、持续推动“扎耶德文库暨‘一带一路’中阿友好文库”项目建设、打造海外孔院第一方阵,在中国和阿联酋建交40周年之际发挥好二轨外交作用,举办丰富多彩的人文教育交流活动。

5月24日上午,丁浩一行访问扎耶德大学(迪拜校区)孔子学院教学点,调研孔子学院一线情况及教学项目的扩大与发展情况,探讨孔子学院特色办学和可持续发展问题、示范孔子学院建设问题,看望孔院教师并进行座谈。

5月24日下午,丁浩率团访问中国北方工业有限公司阿联酋代表处,会见副总代表、北外阿拉伯学院校友陈俊艺,探讨建立海外实习实践基地相关事宜,希望双方开展常态化学生海外实习实践工作,在做好“三有”复合型人才培养的同时,持续不断为企业输送高素质人才。

5月25日上午,丁浩一行访问迪拜中国国际学校,会见副校长周建芬及其团队,双方就中外合作办学、海外汉语教育、海外师资引智、海外教材联合出版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随后,丁浩率团访问中阿产业投资基金,会见董事长、北外校友马学忠一行。丁浩介绍了北外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及学校的全球发展战略规划,双方就成立全球志愿服务联盟、学生海外实习实践基地建设等达成一致意见,并为迪拜海外实习实践基地揭牌。

5月25日下午,丁浩一行访问中信建设有限责任公司中东分公司,与中东区事业部总经理李晟,迪拜代表处主任、北外校友任建鑫等会谈,就共建海外实习实践基地、推动成立全球志愿服务联盟、开展学生高级别培训、打造人才“蓄水池”等工作进行商议,并为迪拜海外实习实践基地揭牌。

阿拉伯学院院长刘欣路、外研社副社长王勇、团委书记黄伦伦等陪同出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