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外举办“首届外国女性文学全国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05-29 15:38:22 来源: 王佐良外国文学高等研究院 编辑: 花瑞

5月20日至21日,“首届外国女性文学全国学术研讨会”在山东大学举行。本次会议由北京外国语大学王佐良外国文学高等研究院主办,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和山东大学美国现代文学研究所承办,《外国文学》编辑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编辑部和外研社协办。来自全国120多所院校以及科研机构的300余位专家学者、硕博研究生参加了本次会议。王佐良外国文学高等研究院院长、《外国文学》主编金莉教授在开幕式致辞,王佐良外国文学高等研究院客座研究员、外国文学研究所所长、《外国文学》副主编姜红教授作主旨发言,北外英语学院和外国文学研究所的近20名硕博研究生参会并宣读论文。

本次会议分为专家主旨发言与分论坛两个环节。山东师范大学王卓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陈方教授、郑州大学张莉教授、东南大学韦清琦教授、山东大学肖霞教授、杭州师范大学周敏教授、北外姜红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王楠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周铭教授等9位专家从宏观和微观的角度,围绕外国女性文学的研究和发展作了主旨发言。

会议共设22个分论坛,260余位参会者在分论坛围绕 “中外女性文学比较研究”“外国女性文学中的性别书写”“外国女性文学中的哲学表达与伦理问题”“外国女性文学中的文化与心理”“外国女性文学中的流动性与空间研究”“外国女性文学中的权力与政治”“外国女性文学与女性主义”“外国女性文学中的创伤与叙事”“外国女性文学中的范式与跨界”“外国女性文学中的身体书写”“外国女性文学中的共同体书写”“外国女性文学中的文本分析与物质性”“外国女性文学:理论、现代性与后现代性”“族裔性与外国女性文学”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本次会议是王佐良外国文学研究院在全国范围内举办外国女性文学研讨会的首次尝试。会议的召开不仅为全国外国女性文学研究学者和师生搭建了学术交流平台,也有助于推动外国女性文学研究,以及外国女性文学研究话语体系的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