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日韩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在北外举办
发布时间:2023-05-29 09:58:35 来源: 国际商学院 编辑: 花瑞

5月26日至27日,2023中日韩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在北京外国语大学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中国式现代化、经济复苏与中日韩和亚太地区的全面合作”,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北外党委常委、副校长赵刚,中日韩合作秘书处秘书长欧渤芊,中国日报社副总编辑王浩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北外、韩国延世大学、日本鹿儿岛国际大学、韩国江原国立大学、日本名古屋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韩国又松大学、清华大学等国内外10余所高校的1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赵刚表示,中日韩三国人口总数占世界的20%左右;经济总量占亚洲的70%、世界的20%,是全球经济最具活力的增长带。在当前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的世界形势下,中日韩及整个亚太大家庭如何加强交流,聚焦合作,守稳地区安全,推动经济复苏与增长是我们需要面对的共同目标和巨大挑战。

欧渤芊表示,面对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东亚在区域经济合作和一体化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是第一个将中国、日本和韩国三大东北亚经济体联合起来的贸易协定。RCEP自生效一年多来,为三方合作带来了可观收益。 在RCEP框架下,三国在机械、汽车、光电设备制造等领域开展合作,为高端制造业区域价值链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王浩表示,中日韩关系受到国际大势影响,又面临着历史遗留问题与新增现实挑战,但是鉴于三国的重要性、相互依存度,三国关系不应任由域外大国因素摆布。中日韩媒体在三国管控分歧、促进交流、增信释疑方面应该履行相应的社会责任,发挥积极的引导作用。

主旨报告环节,上海环太国际战略研究中心副理事长王南森,日本国际论坛主任研究员菊池誉名,韩国建国大学教授金旭,柬埔寨金边皇家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 PHOU Sambath,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倪月菊,日本亚洲成长研究所所长、教授戴二彪,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亚洲经济研究所主任研究员丁可,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李成日分别从中日韩文化、产业合作、经济关系与共同发展等多个角度作了专题报告。

圆桌论坛环节邀请了来自马来西亚拉曼大学Chen Fanyu、韩国建国大学Kim Junic,韩国又松SolBridge商学院Han Choongmin,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研究员杨水清,大连外国语大学商学院教授、“一带一路”城市与区域发展研究院院长刘立,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副院长张玉来,澳门大学博士研究生曹雪城分别作了中日韩经济与贸易、商业与金融以及政治方面的主旨发言,来自山东大学、天津社会科学院、吉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多所高校的学者围绕圆桌论坛的主旨发言内容展开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27日上午,4个分论坛在线上和线下同时举行,30余位国内外专家围绕本次大会主题进行了主题发言及学术报告,并针对中日韩区域合作与发展相关问题进行了进一步的讨论。

论坛闭幕式上,北外国际商学院院长牛华勇宣读了论文获奖名单并为获奖者颁发了获奖证书。中日韩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秘书长禹辰勋在总结致辞中提到,中日韩三国之间的区域合作与发展是十分重要且有意义的研究课题,希望广大学者保持交流与合作,不断将三国合作与发展推向新的阶段。

本次论坛获得了多家媒体的关注,部分报道链接如下:

https://cn.chinadaily.com.cn/a/202305/26/WS64705e40a310537989376189.html

https://www.chinadaily.com.cn/a/202305/26/WS64709e87a310b6054fad553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