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外举办“首届国际组织胜任力大赛”
发布时间:2023-05-23 09:35:18 来源: 国际组织学院 编辑: 尹远

5月20日,北京外国语大学主办的“首届国际组织胜任力大赛”决赛在线上举行。北外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贾文键出席并致开幕词。

贾文键指出,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回应新时代提出的新要求,在变革中积极有效参与全球治理,培养更多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和专业本领的能够胜任国际组织工作的新生代外交外事人才,在国际舞台上更好地发出中国声音、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是时代赋予当代青年的使命。在后疫情时代,全球发展遭遇严重挫折,国际社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有效的国际合作和多边主义,强化国际组织在全球治理中的重要作用也进一步凸显。他希望同学们通过参与本次赛事,进一步了解中国和世界,不断强化自身本领,培养团队合作精神,为今后参与全球治理实践奠定扎实的基础。

本次大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中文、英文和法文三个组别。初赛阶段,共有来自全球138所高校的164支队伍616人报名,围绕“国际组织践行可持续发展目标知识共享”主题提交知识共享报告137份。经专家多轮匿名评审,最终28支队伍脱颖而出,入围决赛。决赛由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兄弟院校从事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研究的资深学者,以及在国际组织中担任过重要职务的、有着丰富实践经验的15位专家担任评委,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国际胜任力培养专委会理事长张宁担任评委会主席。决赛队伍基于前期提交的报告,对各自的选题进行了生动详细的展示,深入分析了不同国际组织在推动“联合国17个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方面成功或失败的经验,回答了专家评委的现场提问。比赛过程紧张激烈,各团队充分展现了自身在知识储备、理论实践、创新思维、团队合作等方面的能力和风采,获得现场专家评委一致称赞。

经过激烈角逐,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外交学院、南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吉林财经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体育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苏州大学、上海师范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14所高校的18支队伍夺得中文、英文和法文组一、二、三等奖。

“首届国际组织胜任力大赛”由北外国际组织学院承办,旨在进一步加强国际组织研究与人才培养,搭建全球高校国际组织研究和交流平台,提高学生对国际组织问题的兴趣和关注度,增加相关知识储备,提升理论素养和实践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