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外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3-05-12 16:53:05 来源: 党委宣传部 编辑: 邱显锋

5月12日,北京外国语大学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月度重点任务和整改整治工作推进会。校长、党委副书记杨丹,党委常委、副校长贾德忠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贾德忠主持。

杨丹在讲话中指出,学校党委将开展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聚焦主题教育目标和根本任务,紧锣密鼓组织发动、精心策划理论学习、以上率下开展调研、统筹推进检视整改、积极营造浓厚氛围,各项工作扎实有序开展,取得了明显成效。召开本次推进会,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再学习”,也是明确要求、扎实推进的“再动员”。

杨丹就学校更好开展下一阶段主题教育工作,强调了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落实工作责任,抓紧推动月度重要任务。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紧密围绕五月各项重点任务,大力推动调查研究、问题整改、讲好党课、志愿服务等项目,做到台账清晰、责任到人,贯通协调、一体推进。要在高质量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开动脑筋,创新教育载体,推出特色活动,积极谋划、提前设计,向上主动对接教育部巡回指导组,左右与兄弟院校、单位积极沟通、互学互鉴,齐心协力将学校主题教育抓紧抓实抓到位,确保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实在成效。

二、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做好整改整治工作。要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大兴调查研究,强化调研的系统性和协同性,注重整体设计,坚持问题导向,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深入“解剖麻雀”,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措施实。一要领题调研。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所提出的选题应明确1个主责职能部门和多个参与单位,形成校领导带头调研、职能部门居中协调、相关单位共同承担的“1+1+N”模式。各成员单位的子课题之间应彼此独立又相互关联,从不同维度共同解题、合力破题。二要联题调研。职能部门负责人要围绕本部门业务领域,对照学校调研选题清单,主动发挥牵引作用,搞大联合、大调研,集中产出调研成果。针对涉及面广、专业关联度大的选题,鼓励处级干部之间、职能部门与学院之间联题调研,协同提升调研质效。三要专题调研。各职能部门、学院要及时汇总本单位选题,聚焦特定领域,实现专题调研,确保有序有效。要把调查研究和整改整治结合起来,将调研发现的问题作为整改重点,理清思路、明确要求,按照整改措施、整改目标、整改时限、牵头负责人、责任单位,逐一挂账销号。能够解决的问题应立行立改,一时解决不了的要明确具体整改措施和时限,紧盯不放,将调查研究的“问题清单”切实转化为做好工作的“成效清单”,以事业发展的新举措、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三、以主题教育推动事业发展。开展主题教育是“推动全党积极担当作为、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必然要求”。北外要着眼学校发展全局,以系统思维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形成目标同向、部署同步、工作同力的格局,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落实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落实学校十四五规划、“双一流”建设二期任务结合起来,同落实学校年度重点工作、推进本单位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创新、管理服务等各方面办实事、解民忧;要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及各类宣传阵地作用,以有组织的科研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阐释,引导专家学者以中央、国际媒体为载体,加强对全球文明倡议、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等中国方案的解读传播,多措并举扩大北外学术影响力。

杨丹表示,开展好主题教育,须学思想、见行动。广大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自觉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加强斗争精神,不断提升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群众、防范化解风险等方面的本领,提振锐意进取、担当有为的精气神,以务实的工作态度,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强劲动力。

贾德忠通报了学校主题教育进展情况,并传达了近期重点任务。他指出,根据教育部巡回指导组要求,学校主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一时间制定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方案、读书班方案、调查研究方案。4月23日,学校正式启动读书班。为确保广大干部静心研学,提高学习效率,学校精心打造三大理论研学自习空间,组织处级以上干部脱岗集中自学。5月4日,学校党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学校领导班子整改整治问题清单,共计10项。同时,汇总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个人调查研究选题1~2个、整改问题不少于3项。此外,学校层面及各单位积极策划开展主题教育相关活动。党委学生工作部举办“励志点亮人生”四川残疾人励志报告会;党委学生工作部、党校、党委宣传部联合举办“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大学生知识竞赛决赛;科研处举办北外大讲堂,围绕弘扬科学家精神、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主题,邀请李树深、张宇燕等多位知名专家作报告。截至目前,学校主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召开六次会议,就有关问题进行研究讨论。当前,学校已初步形成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浓厚氛围。

贾德忠介绍了五月整体进度安排,要求广大干部要立足岗位工作和履职尽责要求,提前思考谋划,确定调查研究选题,列出整改整治问题清单,一体统筹推进。要坚持工作周报制度。学校层面及各职能部门、学院要以高标准严要求计划安排重要会议、精品活动,做到有主题、有组织、有特色。要加强典型经验宣传。各职能部门、学院要及时总结汇报本单位关于理论学习、读书班、青年师生热议、调查研究等的工作经验、活动素材,力求突出早、新、精、实、效等特点。

贾德忠表示,根据高校工作特点,五、六月是团学活动、学术活动、实践活动的高峰期,也是主题教育各项任务全面启动推进的关键时期。北外要根据教育部党组部署和第三巡回指导组具体要求,压实各二级单位党组织主题教育责任,发挥职能部门优势和作用,协同作战、齐头并进,落实好各项既定任务,推动学校党建和各项事业实现新发展、取得新成就。

会上,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副主任、保密办主任滕岑,纪委副书记、纪委办公室主任李正玉先后对学校调查研究、整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作了介绍。学校主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负责人、机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