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外研社·国才杯”“理解当代中国” 全国大学生外语能力大赛工作部署会在北外召开
发布时间:2023-05-12 16:14:26 来源: 外研社 编辑: 花瑞

5月11日,2023“外研社·国才杯”“理解当代中国”全国大学生外语能力大赛工作部署会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召开。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武世兴在讲话中从国家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和新时代高校外语人才培养战略全局的角度出发,强调了举办“理解当代中国”全国大学生外语能力大赛的重要意义:第一,大赛是对“三进”教育教学成效的有效检验。大赛能为学生创造检验自我、提升自我的机会,模拟国际传播和人文交流活动中的真实案例,再现外事、外交、外宣工作一线的实战情景,检验学生在实践活动中用外语沟通的能力。第二,大赛是对高校外语教育教学改革的有力促进。大赛充分发挥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建、以赛促改的作用,在提升学生实践力方面重点发力,以大赛成果持续推动知识体系和教学内容更新,进一步完善有部署、有推动、有落实、有成效的“三进”工作。第三,大赛是对高校外语人才自主培养的有益交流。各地各校将以大赛为平台,充分展示高校外语教育改革的工作成效,促进学校间的交流互鉴、交流共享,推动外语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不断提高。

为办好大赛,更好推动“三进”教学和外语教育改革,武世兴提出三点具体要求:一是要坚持正确育人方向,培养爱中国、懂世界、有家国情怀、有专业本领、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二是要精心组织,举办高质量高水平的大赛,要做实做细大赛组织工作,有序实施各项工作安排,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要把大赛作为深入推进“三进”工作的一项重点工作,对标国赛,办好省赛,将比赛纳入省级赛事管理;三是要确保大赛公平公正,组建高度政治性、专业性和权威性的赛事专家队伍,提高大赛透明度,在阳光下办赛。最后,武世兴期望各地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学生深入理解、生动诠释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刻内涵,努力践行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的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担当。

大赛组委会主任,北外校长、党委副书记杨丹在发言中指出,大赛既是落实“三进”工作、深化课程思政的重要举措,又是推动外语教育改革、为国家培养更多国际传播实践人才的创新模式。杨丹表示,为保障大赛的顺利实施,确保大赛的权威性和专业性,大赛设置了全面的组织机构。北外将继续以传承红色基因、服务国家战略为己任,结合外研社多年办赛经验,充分发挥多语种优势,在教育部等部委的指导和各地教育行政部门的支持下,做好大赛的组织、实施,充分发挥大赛的引领、推动和辐射作用。

大赛组委会副主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北外党委常委、副校长孙有中主持本次会议,并详细介绍了大赛宗旨、赛程安排、比赛内容和规模,以及省赛组织等相关情况。他表示,大赛将直接服务于“三进”工作纵深推进,推动外语知识体系、课程体系建设与教材体系创新,推动课程思政和新文科建设,助力培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国际传播人才和有家国情怀、有全球视野、有专业本领的高层次国际化外语人才。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相关负责同志,大赛组委会成员,各地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或外语教学研究会等机构相关负责同志,全国高校外语院系负责同志参会。

2023“外研社·国才杯”“理解当代中国”全国大学生外语能力大赛将充分展现积极向上、奋斗激扬的中国青年力量,致力打造创新课程思政的灯塔、深化教育改革的航道、讲述中国故事的舞台,进一步助力提升我国国际传播人才自主培养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