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外李雪涛教授当选德国国家科学院院士
发布时间:2023-05-09 15:08:37 来源: 历史学院 编辑: 尹远

据德国国家科学院——利奥波第那科学院(Leopoldina)网站,北京外国语大学历史学院院长李雪涛教授于近日当选为2023年德国国家科学院院士。

李雪涛教授在德国波恩大学获得哲学博士学位,曾任东亚文化交涉学会会长、中国中外关系史学会副会长等职,主要从事全球史、知识迁移史、跨文化史研究,在包括Monumenta Serica, Acta Historica Leopoldina, Journal of Cultural Interaction in East Asia, Kölner Domblatt相关领域的国际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2023年在德国出版专著Dialog des Missverständnisses. Die hermeneutische Relevanz der deutschen Sinologie für die chinesische Wissenschaft(《误解的对话——德国汉学对中国学术的诠释学意义》),以德国汉学史为例,赋予了国际汉学以哲学诠释学的基础。

德国国家科学院源于1652年成立的利奥波第那科学院。利奥波第那科学院根据不同的研究领域共设4个类别学部和28个学科组,拥有1500多位院士,包括自然科学、医学、人文和社会科学的著名学者。现有院士中约有四分之三来自科学院所在的德语国家(即德国、奥地利和瑞士),四分之一来自世界其他国家。李雪涛教授此次当选被归在第IV学部的“科学史和医学史”(23)学科组。

自科学院创立以来,拥有过包括歌德、亚历山大·冯·洪堡、达尔文、居里夫人、西门子、伯尔、海森堡、爱因斯坦、普朗克等在内的享誉全球的科学和人文巨擘,截至2022年底,共有187名德国国家科学院院士获得诺贝尔奖。改革开放以来,路甬祥、武忠弼等杰出的中国学者曾先后当选为德国国家科学院院士,李雪涛教授是中国迄今为止唯一当选该院院士的人文社会科学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