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外举办“励志点亮人生” 四川残疾人励志报告团宣讲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06 21:47:22 来源: 学生处 编辑: 花瑞

5月4日,北京外国语大学举办“励志点亮人生”四川残疾人励志报告团宣讲活动。活动以五四青年节为契机,弘扬五四青年精神,号召北外青年贡献青春力量。四川省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党组书记、主任杨志远,北外校长、党委副书记杨丹,党委常委、副校长贾德忠出席活动。报告会由3名四川残疾人励志报告团成员先后作主题报告。

因故失去双腿的青年运动员代国宏带来了主题为“我们永远十八岁”的报告。代国宏回顾了自己15年来如何从灾后幸存到重生的人生路途,这使他更加相信,所经历的每一件事情都有它的意义和价值所在。代国宏表示,不平凡的经历让自己明白在面临人力不可控的灾难时,要学会接受和面对;在面对逆境和挑战时,要学会抗争与不服输;在面对未知的未来时,要具备勇往直前的拼搏精神。

因意外失去左手的青年企业家何宇星分享了“奋斗书写人生,梦想成就未来”的主题报告。何宇星回忆了早年因家庭贫困和身体残疾,在就业市场面临重重困难,在当地党委和政府的支持政策下,经过不懈努力,最终成功创业,实现儿时梦想的经历。何星宇表示,以后子女不会再经历自己儿时的穷苦艰难,但自己仍然会把经历的故事讲给他们听,让子女知道人生拥有的一切皆得来不易,需要不断奋发努力。目前,何星宇的创业公司解决数百人的就业,每年为国家创造数千万元税收。

因故致残的省残联干部刘敏以“青春心向党,逐梦正当时”为题进行报告。刘敏回忆道,当意外给她带来伤痛时,自己迷茫过、退缩过,但又从未放弃。在党和国家、学校、家人的支持下,她重新找到了前进的方向,学会了坦然地去接受自己的不完美,在正视残缺和努力提升的这样一个过程中,实现了自我能力的向内生长,更加感悟到生命的可贵和生活的乐趣。2019年她通过四川省委组织部急需紧缺专业选调生考试,进入四川省残联工作,成为一名残疾人工作者。

在场300余名中外师生代表为每位报告团成员的事迹所感动,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主题报告后,在场中外学生代表与报告团成员就人生与梦想、困难与压力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法语语言文化学院本科生于谨阳表示,非常荣幸能在“五四”青年节这样特殊的日子听到这样的故事。三位报告团成员的演讲展现了他们的梦想和光芒。作为新时代的北外青年要不断深植家国情怀,拓展全球视野,努力学好专业本领,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勇担时代责任。中国语言文学学院俄罗斯籍硕士生梅丽莎表示,“要笑着迎接我未来的挑战”是令她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这种乐观的态度使她相信“方法总比问题多”。奋斗的精神、积极的态度,愿意面对任何的挑战是大家要向报告团成员们学习的地方。中国语言文学学院缅甸籍本科生王伟对三位报告团成员讲述自己的生活故事表示感谢,并结合自己克服生活困难的经历分享了心路历程。

此次活动是北外青年成长教育的系列活动之一。长期以来,北外党委高度重视学生思政教育、生命教育工作,连续16年举办“歆语工程”,面向全校选拔优秀大学生到基础教育水平相对薄弱的地方开展外语支教活动;派出学生志愿者服务北京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建党百年广场合唱团与献词团、“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国家重大活动。今年,北外计划开展“一带一路”国家和边疆调研系列活动,鼓励学生在实践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四川驻京办公务保障处处长蔡玉,四川省残疾人服务中心主任车焰,北外学生工作部部长陈海燕,四川省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四川省残疾人服务中心有关负责同志,北外各学院辅导员代表、学生代表、留学生代表、北外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参加活动。

此次活动得到新华社客户端、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报道。

报道链接:

https://h.xinhuaxmt.com/vh512/share/11491561?d=134b169&channel=weixin

https://news.cgtn.com/news/2023-05-05/VHJhbnNjcmlwdDcyMTUz/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