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外举办2023年“国际中文日”系列庆祝活动
发布时间:2023-04-21 11:13:41 来源: 孔子学院工作处 编辑: 花瑞

4月20日,北京外国语大学以“中文:双向奔赴的爱”为主题,携手23所海外孔子学院/孔子课堂,举办“国际中文日”系列庆祝活动,旨在以中文为纽带,加强中外语言文化合作,增进文明对话,推进多元文明互通互鉴。

北外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贾文键教授在启动仪式致辞,介绍了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日程,并向全球中文学习者和爱好者发出邀约,相聚北京,相约北外,学习中文,了解古老而现代的中国,感知中国人看待世界的思维方式。启动仪式由北外孔子学院工作处处长金利民教授主持。

启动仪式后,北外及23所海外孔子学院/孔子课堂的中外师生联合奉上第二届“音悦你我”线上跨国音乐会,共贺欢乐节日,共享文化之美。音乐会以北外街舞团热情洋溢的舞蹈开场,轻舞飞扬,展现出当代大学生朝气蓬勃的青春活力;俄罗斯莫斯科国立语言大学孔子学院的美婧(Кристина Богданова)和王小明(Дима Васецкий)带来精彩演出,美婧身着戏服倾情演绎了京剧《梨花颂》,王小明献唱歌曲《红山果》,并参加现场直播连线分享自己对歌曲的理解;德国慕尼黑孔子学院的Christiane Rockenbach与奥地利专业歌剧歌手Elisabeth Sergeeva跨时空合唱歌曲《玫瑰三愿》,动情的演绎深入人心,传达出深切情谊;箜篌、钢琴、大提琴、萨克斯、尤克里里等乐器依次登场,演奏《楼兰追梦》《Song For John Merrick》《梁祝》《偏偏喜欢你》等各具风格的乐曲;儿童节目串烧中,玛利诺学校孔子课堂以及北外附属幼儿园的小朋友联手献唱,将音乐会推向了高潮。最后,14所孔子学院/孔子课堂的院长和师生同唱《明天会更好》,表达了各国人民期盼未来越来越好的美好愿景。伴随着音符的流淌,观众们感受到古今艺术形式的碰撞,欣赏了一场多元文化相通共融、别样的视听盛宴。

音乐会后,北外发布“中文:双向奔赴的爱”系列纪录短片——《你好,世界》《雪花》《中国年》《冬奥食堂的“中国味儿”》《中国功夫》,回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的中国温暖,纪念北京外国语大学志愿者团队以中文、英文、俄文、德文、法文等多语言为链接,用爱守护每一朵“雪花”,与世界友人双向奔赴、相向而行的温暖故事。

北外“国际中文日”系列庆祝活动由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指导,北外孔子学院工作处主办,外研培训中心、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承办。活动立足2023年“国际中文日”主题“中文:增进文明对话”,充分展现中文和中华文明魅力,致力于加强中外语言文化交流,增进中外理解、合作和友谊。来自北外在俄罗斯、阿尔巴尼亚、阿联酋、奥地利、保加利亚、比利时、波兰、德国、法国、韩国、捷克、马来西亚、美国、斯里兰卡、西班牙、匈牙利、意大利、英国等18个国家的23所孔子学院/孔子课堂师生、以及全球中文学习者和爱好者600余人参加了本届“国际中文日”庆祝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