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读书报》刊登北外学者宋刚文章:《大江健三郎札记:破壁者的乌托邦之旅》
发布时间:2023-04-13 16:59:08 来源: 日语学院 编辑: 尹远

4月5日,《中华读书报》“国际文化”版整版刊登北京外国语大学日语学院(日本学研究中心)副教授宋刚的文章:《大江健三郎札记:破壁者的乌托邦之旅》。

2023年3月3日,日本文学家、日本第二位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大江健三郎与世长辞,享寿88岁。大江健三郎生前曾六度访华,为促进中日民间友好和两国文化交流作出了积极贡献。他与中国有着不解之缘,更视鲁迅为“巨大的太阳”,是“用一辈子在读”的作家。宋刚在文章中讲述了大江健三郎与鲁迅文学的密切关系,分析了他通过文学作品突破战败、核武、暧昧的三重铁壁,追求乌托邦的一生。

文章指出,大江健三郎通过前苏联文学评论家米哈伊尔·巴赫金提出的荒诞现实主义,发现了韩国的金芝河与中国的莫言作品的独特魅力。大江受到法国思想家萨特的存在主义影响,尽管他文字晦涩,文风灰暗,但他意图通过独特个体的身体叙事连接社会与国家,在黑暗之中寻找生命之光。大江的后半生都在用令人惊叹的笔力,遵循英国浪漫主义先驱布莱克以想象力改变形象的提法。无论是微观个体的生与死,还是宏观世界的喜与悲,大江不停寻找、构想、创建着美美与共的乌托邦。

文章链接:http://epaper.gmw.cn/zhdsb/html/2023-04/05/nw.D110000zhdsb_20230405_1-1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