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外举办2020-2022年新入职教职工培训
发布时间:2023-03-26 09:57:24 来源: 教师工作部、人事处 编辑: 尹远

3月24日至25日,北京外国语大学组织近三年新入职的教职工在北外国际会议中心(大兴)开展集中培训。党委书记王定华,党委副书记、校长杨丹分别作主题报告。人事处处长刘博然主持报告会并对学校人事政策进行解读,丁超、许家金、苏莹莹、谢韬四位教授与教师们进行了经验分享。

王定华以《涵养师德师风 赓续育人薪火》为题作专题报告。王定华以自己参加两会的经历向与会教师传达了全国两会精神,用生动的语言阐述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强调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报告围绕着中国式现代化、我国教育基本情况和复杂的国际形势展开,并与北外建设发展实际相结合,强调北外教师应具有家国情怀和全球视野,在国际交流传播中注重讲好中国故事。

王定华指出,学校党委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选树师德师风榜样,促进教师分类发展,提高教师薪酬待遇,优化教师工作环境,建设教师发展基地,为广大教师干事创业提供广阔空间,让广大教师热心从教,安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王定华带领教师们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外老教授们的回信精神,以鲜活的事例为老师们讲述了黄大年等师德师风故事,结合北外历史勉励大家要传承红色基因,赓续育人薪火,涵养良好师德、过硬能力、崇高理想和美好心灵,做“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做到“四个相统一”。他引用南宋朱熹的“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激励教师们不断积累、更新知识,指出教师发展就是学校事业发展的源头活水。

王定华对教师们提出了三点要求和希望:一是恪守师德规范,不触碰师德底线。二是发挥老教授传帮带作用,提高育人能力。三是珍惜青春年华,胸怀祖国,做好立德树人真教育,争当潜心教书育人的“大先生”。

杨丹以《构建外语院校新发展格局 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伟大进程》为题,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普遍性和特殊性,从中国式现代化需要什么样的外语院校、外语院校怎样构建新发展格局、基于“三个全球”构建北外新发展格局和区域国别学学科发展新格局等四个方面对外语院校特别是北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使命和路径进行了详细的分析。

杨丹指出,时代之变呼唤崭新的外语教育提供新的战略支撑,外语院校应着眼于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进程,构建外语院校的新发展格局。外语院校构建新发展格局,总的思路是“守正创新”,“守正”即坚持以外为本,传承外语特色,加强外语本体;“创新”即赋能外语学科新的时代内涵,加大外语学科与紧密相关的非外语学科之间交叉融合的力度。北外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中,要基于语言、超越语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全球语言、全球文化、全球治理“三个全球”建设为抓手,以区域国别、国际传播、国际组织共同形成“三国”的学科战略增长点,塑造相关学科发展新格局,充分发挥外语学科优势,促进外语学科转型发展,书写以“三个全球”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北外篇章。 在互动环节,杨丹就ChatGPT的影响、学科建设、有组织科研等老师们提出的问题做了解答。

培训期间,刘博然从职称评聘、预聘制实施情况、校内人才激励计划、教师发展及薪酬福利等方面介绍了人事政策。丁超、许家金、苏莹莹、谢韬四位教授分别以“投身北外即为家,报效祖国永无涯”“调适·融入·作为”“师者的初心”“青年教师的成长之路:学术发表、人才培养、社交网络”为题,就传承北外精神、融入北外共同体、有效开展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等内容与教师们进行了经验分享。

培训还安排了趣味运动会和相关拓展活动,使教师们在增进相互了解和友谊的同时,增强了团队协作精神。

本次培训历时一天半,2020-2022年三年新入职、2019年入职未参训教职工和部分调入引进人才近170人参加,人事处全体人员参与组织。此次培训是北外在落实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面向新入职教职工举办的全方位培训。通过参加此次培训活动,新入职教职工学习了全国两会精神,明确了教师思政和师德师风要求,了解了外语院校发展的新格局以及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使命,熟悉了学校人事人才制度,结识了新的同事和朋友,进一步增强了北外共同体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