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丹校长出席2023年国际传播协同协作工作会并作主题发言
发布时间:2023-03-22 16:59:05 来源: 党委宣传部 编辑: 尹远

3月21日,2023年国际传播协同协作工作会在湖南长沙举行。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杨丹应邀出席会议并作主题发言。

本次大会由中国外文局、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主办,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中共长沙市委宣传部承办。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中共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浩东,经济日报社社长、总编辑郑庆东,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吕滨,中宣部国际传播局局长胡凯红,中共长沙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澎等出席会议。

杨丹以“理念协商、战略协同、实践协作,推动构建国际传播新格局”为题作主题发言。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我国新时代国际传播工作制定了清晰的战略部署,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已经成为中国社会各界的“必修课”。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科学化、制度化、系统化的战略设计和有效执行;必须协调汇聚各方力量,发挥各自领域的特色和专长;只有各地、各部门、各行业共同协作,各种机理要素协调配合,才能实现国际传播效能的全面提升。

杨丹分享了北外在构建国际传播新格局方面的做法和经验。第一,胸怀国之大者,推动国际传播理念协商。北外将区域国别、国际传播、国际组织共同形成的“三国”作为学科战略增长点,塑造着相关学科发展新格局。通过“三国”协同,为我国的国际传播开辟创新路径和创新思维、提供北外智慧。第二,善谋国之大计,推动国际传播战略协同。北外打造全球语言服务平台,提供权威开放的语言教育、语言研究、语言保护和语言服务,助力知识联通,为区域国别、国际传播和国际组织领域全面赋能;与国家相关部门合作,建设发展全球志愿者联盟,在国际志愿服务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化,展现中国形象;打造“国际传播能力指数方阵”,通过建立系统化、标准化、定向化的效果评估机制,为推动国际传播的提质增效提供依据,为改进和创新国际传播实践提供思路。第三,善成国之大事,推动国际传播实践协作。在中宣部国际传播局的统一协调下,北外与国家外文局始终坚持协同协作,为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促进对外文化交流和多层次文明对话贡献合力。杨丹表示,未来,北外将加快建设对外话语体系,与各方一道推动国际传播协同协作跨越式发展,共筑新标杆,共展新作为。

来自中央国家机关,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部分计划单列市、特邀城市,湖南省内各地级市宣传部门负责同志,高校及智库研究机构、有关企业负责同志,以及中国外文局所属单位、机关部室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