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外国语大学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3-03-21 19:30:58 来源: 党委宣传部 编辑: 张曼、邱显锋

3月21日,北京外国语大学举行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报告会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全国政协委员、北外党委书记王定华深入传达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分享参会履职、建言献策的经历和体会,并对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作出详细部署。会议由党委常委、副校长孙有中主持。

 

王定华围绕深入贯彻两会各项决策部署、切实增强高等教育应变局促发展能力、指导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三个方面展开。他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基础的重要一年。在这一关键节点上胜利召开的两会,可谓意义非凡。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这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心声,充分展现了我们党和国家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

王定华首先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务必牢牢把握,以“四个必须”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强调党中央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正确引导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强调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是党中央把握强国强军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着眼于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更好统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作出的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发出真切号召:“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接力棒,历史地落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我们要按照党的二十大的战略部署,坚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快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团结奋斗,开拓创新,在新征程上作出无负时代、无负历史、无负人民的业绩,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我们这一代人的应有贡献!”

王定华指出,从党的二十大到全国两会,从“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推进高等教育创新”,到明确“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体现了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紧迫性、重要性。这些为高等教育改革创新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政策支持和历史机遇,为建设教育强国指明道路。外语院校建设发展和外语人才培养关乎“国之大者”,要将高等教育使命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紧密结合。在加快建设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进程中,我们应积极识变应变求变,主动而为、科学应对。一是观大势,准确识变。抓教育我们要观大势,对国际社会热点加大分析研判力度,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二是谋全局,科学应变。强国建设、民族复兴靠人才,要立足新时代新征程,用辩证思维来看待现实,坚持把学校发展置于两个大局中审视,紧跟高等教育发展与变革趋势。三是闯新路,主动求变。创新是第一动力,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占据核心地位。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推进高等教育创新”。唯有在改革创新中出实招、求实效,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守正与创新相结合,为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各国人民交流持续贡献北外力量。

王定华就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提出四点工作要求:

一是更高站位抓好学习贯彻。要教育引导全校广大师生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结合,与即将开展的主题教育贯穿融合,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外老教授重要回信精神对照聚合,一体领会把握、一体贯彻落实,精心组织各项学习活动,注重用好融媒体平台,创新形式积极宣传阐释两会精神,着力在北外校园中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二是更强责任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按照学校“十四五规划”和“双一流”建设方案,攻坚克难,取得突破,抢抓机遇,赢得先机,坚持以学生成长成才为中心,通过改革体制机制,调整优化学科结构和专业结构,为培养高素质国际化卓越人才提供根本保证,优化和提升管理效率,合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平稳较快高质量发展。

三是更实措施保证落地实效。要主动对标对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和国家的决策部署上来,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握发展中的重大机遇,在学校改革创新中出实招、求实效,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守正创新结合,推动各项工作落实,提振发展信心,打开学校发展的新局面。

四是更全方位加强党的领导。要深刻认识党的领导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把握政治大局,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把握学校发展方向。要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要求,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以党建为引领,推动各项事业发展。在各项工作中充分彰显标杆示范引领作用,勇挑重担、苦干实干,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在学校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奋发有为的工作势态,努力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

王定华强调,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干事创业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内驱力,奋发有为、开拓创新,早日建成国际化、重特色、高水平、综合型的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

2023年全国两会是一次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攻坚克难的动员会,是我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北外广大师生热切关注,对本次两会的胜利召开备感振奋、反响热烈。党委常委、副校长丁浩分享了对教育系统高质量发展的认识和体会。他指出,加速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一是要牢牢把握教育发展的正确政治方向,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持续提升服务育人水平;二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探索与一流大学建设相契合的管理模式,解决好师生急难愁盼问题;三是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准确分析问题,汲取群众智慧,以需求导向做好群团工作;四是要统筹好学校发展和校园安全,着力打造高水平安全稳定屏障。党委常委、副校长赵刚表示,2023年全国两会是一次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团结一心谋发展的盛会。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北外作为一所有着光荣传统的外国语大学,应当发挥关键性作用。具体来说,一是要谨遵总书记给北外老教授们回信的嘱托,培养适应时代发展需要的复合型人才;二是要积极开展区域国别、国际组织、国际传播等领域有组织科研,主动服务国家社会经济发展;三是要充分利用学科优势,提供政策咨询、语言服务、文化交流等方面的高水平服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培元表示,学习贯彻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一是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学校党委要求,让中央决策部署在北外落地开花。二是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教育和引导广大教师不断提升自身素质、提高育人水平,培养更多听党话、跟党走,胸怀祖国、放眼世界的“三有”人才。三是要鼓励督促全体管理干部厚植为党履职、为民尽责情怀,积极深入一线调研,为广大师生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立足本职,做好表率。

校领导,党委常委,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处级干部以及师生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