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外参加延河联盟成立四周年纪念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20 16:45:28 来源: 教务处 编辑: 花瑞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延河力量”,3月16日,在延河高校人才培养联盟成立四周年之际,“延河高校人才培养联盟成立四周年纪念活动”在延安举行,主题为“铸牢红色育人共同体、共建人才培养新范式”。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杨丹受邀出席活动。

本次大会由延河联盟轮值主席高校中国人民大学主办,延河联盟秘书处高校北京理工大学协办,延安大学承办。陕西省和延安市的相关部门代表,延河联盟高校的相关职能部门代表、相关学院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参加活动。

杨丹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构建五育并举的高质量人才体系”主题论坛上应邀作题为“在全球格局中‘五育’并举的北外实践”的发言。他提到,近年来,延河联盟各高校发挥优势开展“五育”工作,取得显著成效。面向未来、面向世界,当前“五育”并举的育人理念可以超出中国大地的边界,扩展至全球格局中实现。北外正在探索融合“三有”与“五育”、培养具有全球胜任力的复合型人才新模式,为各高校搭建在全球范围开展育人工作的舞台。

会上,“延河联盟高校教师发展基地”揭牌成立,旨在搭建追寻红色教育家脚步的现场教学平台,激活教师红色育人动能,凝聚人才培养理念共识。延河联盟高校教学名师代表发出倡议,联盟教师代表集体发布“延河联盟高校教师宣言”。

活动期间,北外与中国人民大学就两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的深入合作进行了充分交流,并达成了初步合作共识。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林尚立,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百精等出席座谈会。

为了更好地弘扬革命传统、传承延安精神,杨丹一行探访了北外在延安办学旧址并开展合作共建活动。在延安清凉山革命旧址,杨丹参观了北外在延安办学的中央军委俄文学校旧址,并表示北外将继续秉承红色基因的办学传统,不断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切实保证延安精神、抗大传统在学校办学中全面展现,进而凸显北外特色,坚持以共商、共建、共享、共治为原则,为全国高校搭建在全球范围开展育人工作的舞台,为党和国家的教育事业奉献好北外力量。

党办校办、教务处、研究生院相关人员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