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外召开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启动会
发布时间:2023-03-14 16:20:26 来源: 教务处 编辑: 尹远

3月13日,北京外国语大学召开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启动会。校长、党委副书记杨丹,党委常委、副校长贾德忠、孙有中出席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李莉文主持。会议特邀教育部评估中心专家朱泓教授、清华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杨帆教授作专题报告。

杨丹指出,新一轮审核评估是教育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对接新时代教育评价、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要求,对全国高校本科人才培养工作的又一次全方位、大规模、专业化的质量大检查,是北外“十四五”期间的一件大事,全校上下务必高度重视。对即将迎来的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杨丹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全员参与,责无旁贷。各单位、各部门都要积极行动,通力配合,充分准备。二是以评促建,重在建设。以此次审核评估为契机,再一次重新审视本科教学,做一些建设性的工作、创新性的工作,也让紧张而忙碌的迎评工作更有价值。三是精益求精,突出特色。要进一步把本科教学的各个环节做精做细,把教学管理的程序制度理顺理清,把教学保障体系做大做强。

孙有中介绍了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的工作思路和第一类审核评估指标体系的核心要义,要求各单位“对表对标,立即行动”,充分总结经验,凝练特色,查找不足;“查漏补缺,不留遗憾”,进一步梳理管理制度,细化流程,做精做细;“特色创新,善作善成”,以此次评估为契机,充分展示北外人才培养的特色与成效。孙有中表示,各职能部门、各学院要积极配合,全力投入,通过此次审核评估迎评工作,将北外本科教育教学的金字招牌擦得更亮。

朱泓以“新一轮审核评估方案解读与实施要点”为题作报告,从审核评估的导向、内涵、评估类型、评估方式和评估功能,对新一轮审核评估方案进行了详细解读,对评估申请、学校自评、专家评审、反馈结论、期限整改和督导复查等全流程的审核评估实施要点进行了具体阐述。杨帆以“凝练经验,突出特色,以评促建清华新一轮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介绍”为题作报告,介绍了清华大学作为新一轮审核评估试点高校的迎评情况和相关工作经验。

根据教育部统一部署,学校预计于2024年接受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启动会召开后,审核评估工作即进入自评自建阶段,各部门、各学院要认真落实评建工作要求,以扎实努力的工作,向党和国家、向社会交上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职能部门负责人,各本科教学单位党总支书记、院长、主管教学副院长、教研室主任和课型组长等180余人参加了启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