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外主办全国高校日语教师高级研修班
发布时间:2023-03-13 14:04:11 来源: 日语学院(日研中心) 编辑: 尹远

3月10日,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和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日本笹川和平财团共同举办的全国高校日语教师高级研修班(第一期)开班仪式在线上举行。北外党委常委、副校长赵刚,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宗瓦,日本笹川和平财团常务理事安达一,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分委员会主任委员、天津外国语大学原校长修刚等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

赵刚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中国的日语学科建设快速发展,专业设置更加多元,学生数量保持高位,研究层次显著提高,但教师资源的地区分布和专业化水平不均衡等问题也日趋凸显。北外日语学科将发挥师资和资源等方面的优势,为各位学员提供专业化、高质量的服务,确保研修工作顺利实施,为各高校日语教师的专业发展和日语学科建设贡献力量。

开班仪式由北外日语学院(日本学研究中心)院长(主任)周异夫主持。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和日本笹川和平财团的项目负责人、日语学院(日本学研究中心)副院长(副主任)费晓东,研修工作团队成员和研修班全体学员参加了开班仪式。

全国高校日语教师高级研修项目旨在通过中日相关领域的专家授课、教学分享、学术交流、实地考察等方式,为全国特别是中西部地区高校的日语骨干教师发展提供支持。项目分为国内研修和赴日研修考察两部分。经遴选,第一期共有98名学员进入国内研修环节,国内研修结束后,将推荐20名教师于暑假期间赴日进行为期一个月的研修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