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外召开2023版博士、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
发布时间:2023-03-06 11:14:26 来源: 研究生院 编辑: 花瑞

3月2日至3日,北京外国语大学召开2023版博士、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贾文键出席会议。

贾文键向参加会议的校内外专家表达了感谢,对各学科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给予了肯定。希望各学科牵头单位认真听取与会专家的意见建议,重视学科设置的内在逻辑,进一步完善培养方案,加强学术队伍建设,积极开展研究生教育教学研究,落实北外CREATE国际化战略,推动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为学科建设和高端人才培养提供有力支撑。

各学科牵头单位负责人围绕学科定位、人才培养特色和课程体系设置全面介绍了培养方案修订情况。与会专家认真审议了各学科培养方案并提出了具体指导建议。

近年来,北外新增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外语类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增加到19个,一级学科学术型硕士学位授权点增加到11个。2019年,“外语教育学”学科获批北京市高校高精尖学科,北外研究生教育进入新的发展时期。学校现行研究生培养方案于2018年启用,本轮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对进一步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落实北外《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目标和行动方案》,以及提升人才培养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北京大学黄必康教授,清华大学封宗信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梁茂成教授,北外王克非教授、丁超教授参加了外语学科论证会;北京大学王磊教授,清华大学赵可金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陈剑澜教授、吴江华教授,北外袁军教授、魏崇新教授参加了非外语学科论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