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外参加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复信沙特中文学习者代表和首届中—海峰会主旨讲话精神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3-01-03 09:38:18 来源: 孔子学院工作处 编辑: 尹远

2022年12月30日,为深入学习贯彻国家主席习近平复信沙特中文学习者代表和首届中—海峰会主旨讲话精神,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组织召开座谈会。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任马箭飞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贾文键应邀参加座谈会并发言,国内多所高校、机构代表参会。

马箭飞指出,习近平主席重要回信和讲话内涵丰富、情真意切、催人奋进,充分体现了习近平主席对以沙特学生为代表的全球中文学习者的亲切关怀,对国际中文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充分肯定和殷切希望,必将鼓舞和带动更多国家的青年学好中文。语合中心将牢记习近平主席重要回信和讲话的殷切期望,把学习重要回信和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加强统筹协调,推动构建中海中文教育合作新格局,聚焦落实落细,实现中海中文教育合作新发展,强化守正创新,推动中海中文教育合作实现新突破。

贾文键分享与海合会国家合作开展国际中文教育取得的丰硕成果。2022年8月9日至16日,北外举办阿拉伯语国家和地区“汉字魅力”线上中文夏令营,来自阿联酋、沙特阿拉伯、约旦、巴勒斯坦、埃及等10个国家的148名学员参加。此外,北外自 2017年4月启动“一带一路”中阿友好文库建设以来,已出版近70部中阿优秀图书,在阿拉伯世界已具有较大的影响力。

贾文键表示,未来北外将深刻领会习近平主席给沙特中文学习者的回信和在首届中国—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峰会的主旨讲话精神,在文化交流、教师发展、双语文库三个方面大力推进与阿语区的合作,持续深化中沙、中海、中阿语言文化合作,服务双方人民语言文化交流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