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外国语大学举办第十九期“文化中国你我谈”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22-12-19 15:11:27 来源: 孔子学院工作处 编辑: 花瑞

12月8日和15日,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孔子学院工作处主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承办的第十九期“文化中国你我谈”系列讲座在线上举行。北外俄语学院李英男教授担任讲座专家,为俄罗斯民众带来题为《中国远古神话》和《中国人的交往礼仪》的两场俄语讲座,共有200余名俄罗斯中国文化爱好者参加。

在《中国远古神话》讲座中,李英男讲解了中华文明起源相关的远古创世神话。她从古人对世界起源的思考入手,介绍了古人早期对自然、宇宙起源的发问与推衍,以及与人类起源相关的神话人物,包括盘古、女娲、三皇等。讲座融故事性与学术性为一体,具体且生动地阐释了神话故事与中华民族历史文化的渊源。

在《中国人的交往礼仪》讲座中,李英男分享了中华交往礼仪的文化传承。她首先讲解了古代中国人的传统礼节和旧时代的行为规则,将新旧礼仪手势串联其中,结合具体实例介绍了称呼礼仪、餐桌礼仪、座次礼仪、“面子”文化等,详细而深入地阐释了儒家文化对中华礼仪文化的影响。

两场讲座在俄罗斯民众中引发强烈反响。在讲座互动环节,听众积极踊跃提问,就中国神话人物及相关元素、家庭成员间礼仪、礼仪禁忌等问题与李英男进行交流和探讨。

“文化中国你我谈”系列讲座由北外孔子学院工作处策划组织,以“增强文化沟通理解,促进文化交流互鉴”为宗旨,充分利用北外多语种资源优势,搭建中外学者交流平台。截至目前,已组织十九期共计110场“文化中国你我谈”讲座,累计受众7200余人,是对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化的成功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