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丹校长为“2022年北京市海外华文教育负责人高级研修班”作主题讲座,研修班顺利结业
发布时间:2022-12-13 14:57:17 来源: 继续教育学院 编辑: 花瑞

12月11日,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杨丹以“构建人类语言共同体,推动世界文明交流互鉴”为主题,为“2022年北京市海外华文教育负责人高级研修班(第一期)”作主题讲座。

杨丹通过丰富的理论和敏锐的分析解读了对人类语言重要性和语言国际合作重要性的深度思考,从语言优势、语言濒危、发展不平衡、供需不匹配、全球语言治理赤字五个方面分析了当前形势下全球语言面临的挑战,从价值、战略与平台等方面分享了关于如何构建人类语言共同体的具体设想,并结合全球立校、全球语言、全球文化、全球治理、全球协作的发展战略,介绍了北外在全球语言教育领域重新定义外语学科的探索与成果。杨丹对本期研修班给予充分肯定,期待与国内外学者深入合作、充分交流,与全球海外华校及机构优势互补、强强联合,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平台建设等方面汇聚资源与智慧,共同构建人类语言共同体,为人类文明的交流与互鉴作出新的贡献。

讲座结束后,杨丹与巴西、荷兰、加拿大、韩国、沙特阿拉伯等华校校长、负责人就海外华文教育基地和孔子学院的建设与发展、多语种华文教材的设计思路、国际儒学的宗旨与前景、少数民族语言的保护与对外传播、跨学科研究的意识与途径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12月11日晚,“2022年北京市海外华文教育负责人高级研修班(第一期)”结业式在线上举行。北京市海外联谊会副会长黄克瀛、常务理事李晓菲、理事李峰、项目负责人王雅坤,北外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培元,继续教育学院院长高晓东,公共外交中心研究员史泽华与全体学员参加仪式。仪式由北外华文教育基地负责人李伟群主持。

结业式上,刘培元向顺利结业的各位学员表示祝贺,向北京市海外联谊会领导和参与授课的各位专家、老师表示感谢。他概述了本期研修班所取得的成果,期待在北京市海外联谊会的统筹协调下,与各位同仁同心同德、同向同行,不断增强中华文化的海外传播力与影响力。

黄克瀛充分肯定了各位学员克服困难坚持听课的执着精神和学习劲头。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给沙特中文学习者代表的复信表达了对海外中文学习者的鼓励和对华教学校、教师的鼓舞,也对侨务工作和海外联谊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希望以本期研修班为契机,在各方努力下共同推动海外华教事业蓬勃发展。

教师代表史泽华表示将与各位同仁一道帮助海外华裔青少年保持对中华文化的热情和永不褪色的民族基因,为外部社会更深入、更理性、更客观地理解中国打开一扇窗。李峰宣读了优秀学员名单,向各位同仁为海外华教事业所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加拿大拂晓中文学校校长符晓、意大利德智国际语言学校校长王晓、匈牙利唐人街华文学校校长王雪、印尼佛莱士学校集团校长付帅、美国Global Cultural Community负责人李秋搏、南洋国际商学院负责人杨嘉代表全体学员向领导、老师表示感谢,并分享了研修期间的学习收获。

本期研修班由北京市海外联谊会主办、北外华文教育基地承办,来自共有来自六大洲43个国家168名华校机构负责人及海外华文教师参加了为期10天的集中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