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定华书记为“2022年北京市海外华文教育负责人高级研修班”作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12-09 18:28:18 来源: 继续教育学院 编辑: 花瑞

12月8日,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王定华为“2022年北京市海外华文教育负责人高级研修班”作主题讲座。

王定华围绕“新时代中小学校长核心素养及其培育方略”这一主题,从新时代教育面临的形势、校长核心素养的基本维度、校长核心素养的培育方略三个方面展开分享。他从国家部署、国际启迪、信息技术和实践总结几个方面分析了新时代对中小学校长提高核心素养的需求,强调中小学校长要当“四有好老师”的楷模、做“四个引路人”的标杆。结合自身工作实践与思考,他提出校长的核心素养包括“正确的思想政治素养、高尚的职业道德素养、亲和的人文素养、专注的教育情怀素养、厚实的学科专业素养、服众的现代领导素养、较强的教育治理素养、终身的学习反思素养、胜任的信息技术素养和勇敢的创新创造素养”十个维度。他表示,要培育中小学校长的核心素养,最重要的是要在实践中磨练,并提出落实立德树人、加强能力建设、提升学校品质、贯彻十项准则、创新现代治理、激励追求卓越等有针对性的举措路径。

讲座结束后,王定华同与会教师就新加坡、匈牙利、巴西、新西兰、荷兰等国的海外华文教育教学和学校管理现状进行了交流与讨论。

“2022年北京市海外华文教育负责人高级研修班”由北京市海外联谊会主办、北外华文教育基地承办,此次讲座为课程系列讲座第十二期。来自六大洲21个国家60余名华校机构负责人及海外华文教师在线上聆听了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