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外举办“2022年全国外语教学与研究博士生论坛”
发布时间:2022-12-05 17:44:19 来源: 《外语教学与研究》编辑部 编辑: 花瑞

12月3日至4日,“2022年全国外语教学与研究博士生论坛”在线上举行。论坛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和《外语教学与研究》编辑部共同主办。来自北外、上海外国语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近30所高校的56位博士生导师和专家学者与会发言或点评,38名国内外在读博士生参会汇报开题报告或论文,500多人旁听会议。

北外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韩宝成主持论坛开幕式。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文斌在开幕式上致辞。他引用毛泽东名句“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勉励青年学子“知难而进”,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作出贡献。上海外国语大学束定芳教授、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许家金教授和青年教师濮实博士分别作主旨发言,从学科发展、专业知识、研究兴趣等不同角度昭示了语言研究的独特魅力。

论坛下设理论语言学、应用语言学、翻译学分会场。分组发言先由博士生汇报,专家再予以详细点评。50多位点评专家认真听取发言,悉心指导,指出问题。参会博士生们纷纷表示备受启发并积极向专家请教,双方展开热烈讨论。与会专家给予本次论坛高度评价,感谢北外提供扶植青年人才以及专家与青年学者相互交流的宝贵平台。

《外语教学与研究》主编王克非在闭幕式上致辞。他表示,博士生是今后学界的中坚力量,必须大力扶助、用心培养;批评才是进步的动力,博士生勇于接受批评并不断改进提高方能浴火重生;本论坛邀请知名专家进行多对一的针对性指导,专业对口,时间充分,与会博士生、教授及数百名听众均从中获益。

“全国外语教学与研究博士生论坛”于2012年获得教育部冠名批准,迄今已历十届,为全国青年博士生提供交流、锻炼、展示和检验的机会。本次论坛的成功举行,将再次助力一批青年才俊投身外语学术和教育事业,进一步扩大北外学术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