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国外语教材研究学术研讨会暨外语教材研究会筹备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2-11-29 18:29:19 来源: 外研社 编辑: 尹远

11月26日至27日,首届全国外语教材研究学术研讨会暨外语教材研究会筹备会举行。会议主题为“外语教材研究:全球视角与本土创新”,近万名外语教育专家学者相聚云端,共同探讨新时代外语教材的研究方向和路径,助力中国特色外语教材体系建设与创新。教育部教材局副局长陈矛,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王定华,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会长罗选民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北外党委常委、副校长孙有中主持。

陈矛在开幕致辞中指出,北外在教材建设方面有着优良的传统。进入新时代,北外高度重视教材工作,走在全国高校前列,值得充分肯定。通过本次会议,中国外语教材研究中心为全国外语教材研究者搭建了外语教材研究学术研讨平台,组建学术组织,引领推动教材建设,体现了服务国家的时代担当。陈矛强调,新时代的外语教材研究要有大局观、全局观,把推动国家外语教育创新发展,服务建设教育强国,服务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作为目标和追求。

王定华表示,北外高度重视教材建设,牢牢把握正确方向,迅速采取有效措施,如率先成立教材处,修订、发布教材管理系列制度文件,建立健全教材奖励表彰和立项资助制度,启动非通用语种课程教材项目,依托北外人工智能与人类语言重点实验室开发新形态教材等;并在中宣部、教育部指导下,牵头全国外语界专家共同完成“理解当代中国”9个外语语种及国际中文共39本教材编写出版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英文版的翻译与出版工作,助力全国外语类高校深入开展“三进”工作。

本次会议设主旨报告、专题研讨与分组发言三个环节。罗选民在主旨报告中指出以往英语教材大多追求西方文学和文化知识,忽略了我国的文化战略,如今高校英语教材编写应注重文化自觉和认知体验。“文化自觉”指文化的自我觉醒、自我反省、自我创建,学生需要认识自己的文化,理解、接触多元文化,在多元文化的世界里确立自己的位置。文化自觉可以培养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处理国际争端的能力,有利于中国文化传播,建立中国学术话语的主导权。“认知体验”指学生通过思考、体验、感官共同完成的认知行为。课本编写不能局限于思考和语法,更要重视感官的参与,只有真实的人生体验才能让学生深刻认识事物。

浙江大学副校长何莲珍梳理了我国大学英语教学要求及教材建设发展的历程,并以《新编大学英语》为例,讲解了教材编写的三大原则,即基于国家发展需要和社会发展需求设定培养目标,秉持“以学生为中心的主题教学”理念进行教材建设,依托先进教育技术创建新型教学模式。何莲珍提出适应新时代的“三位一体”大学英语教材评价框架,包含评估内容、评估方法、评估主体。她强调,大学英语教材建设应体现新时代新要求,服务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大学英语教材评估应符合中国国情和教学实际,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教材评估体系。

北外高级翻译学院院长任文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英文版)翻译与教学”发言,结合具体翻译案例,剖析了翻译团队在翻译时坚持“以我为主”和“融通中外”并行的原则,忠实文本的同时兼顾目的语读者的思维方式、阅读心理、表达习惯与文化习俗,就如何将其融入课堂教学分享了宝贵经验。

谢菲尔德大学教授Nigel Harwood梳理了教材研究的三种类型:教材内容研究、教材使用研究、教材出版研究,并结合具体研究案例阐释了三种类型研究的特点和应用。他提出教材研究创新的方向,如教师对教材的“忠实度”或“抵触性”,教材如何促进教师发展等,为未来的外语教材研究提供了启示。

莫纳什大学高级讲师Dat Bao聚焦教材中有效的任务设计作报告,指出任务设计需考虑三个维度:语言复杂性、认知复杂性和交际压力。有效且有趣的课堂要注重“平衡和过渡”:任务与练习要平衡,身体活动和头脑活动也要平衡;课堂内容要由简到难,从熟悉到不熟悉,从客观到主观,从注重形式到聚焦内容,从普遍看法到不同观点,从教师主导到学生自主学习。

北外英语学院副院长杨鲁新对1962年至2022年国内15种外语类核心期刊的英语教材研究论文进行了全面考察。她指出,60年间,教材研究论文发文数量占比不高,研究内容不够系统,研究视角片面、单一,研究范式较为偏颇。未来英语教材研究一要丰富内容,开展综合性、系统性研究;二要拓宽研究视角,进行多方位、立体化探索;三要转变研究范式,实现研究方法的动态转向和智能转向。

主旨发言分别由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查明建、扬州大学原副校长俞洪亮、北外英语学院院长张剑、北京大学外语学院副院长王丹、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学院院长张欣、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程晓堂、北外英语学院副院长张莲主持。

专题研讨和小组发言环节中,来自国内外80多位专家围绕大中小学及职业外语教材的编写、分析、使用与评价、教材文化思政研究、“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使用研究、国外外语教材研究、新形态外语教材研究、外语教材与教师发展等分享见解。

本次会议充分展现了我国外语教材建设已经取得的成绩,体现了外语教育界同仁将教材视作国家事权,努力构建中国特色外语教材体系的责任担当和使命情怀。进入新时代,我们要紧随国家政策,兼具全球视野,立足本土创新,结合教学实际,展开内容更丰富、视角更多元、形式更新颖的教材研究,为构建中国特色外语教材体系和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外语人才培养作出贡献。

会议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教材研究中心主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承办,《跨文化研究论丛》《中国ESP研究》编辑部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