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外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专题报告会暨工作部署会
发布时间:2022-11-24 16:46:13 来源: 教材处 编辑: 郭玮

为扎实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及时全面准确在教材中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2022年11月23日,北外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专题报告会暨工作部署会。会上,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秦宣教授作“全面准确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报告,党委常委、副校长孙有中作工作部署。会议由教材处处长张文超主持。

秦宣围绕党的二十大主题和主要成果、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应对风险挑战等七个方面作了全面解读和深入阐释。他指出,二十大报告在政治上进一步突出“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在理论上进一步回答“三大时代课题”,在实践上进一步明确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行动纲领。二十大报告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方法论“六个必须坚持”的论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本质要求的论述等,都是具有原创性的观点、论断和思想,需要深刻把握、融会贯通。二十大报告根据新时代新要求,对未来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了全面部署,更加突出发展科技、教育和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的重要性。高等外语教育战线应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增强使命感责任感,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

孙有中传达了上级有关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工作的有关要求,强调重要意义,作出工作部署。他指出,要坚持价值塑造、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三位一体”,落实课程思政要求,结合学科专业特点进行创造探索,找准专业知识教学和思政教育的契合点,实现育人育才相统一。要突出重点、抓住核心要义,将内容聚焦到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上,聚焦到中国式现代化在理论和实践的创新突破上,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要坚持讲理论与讲故事相统一,注重中国立场与全球视角相结合、理论思辨与实践关照相结合、宏大叙事与个案解析相结合,提升学生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能力。

会议采用线上方式进行,由教材处、组织部、宣传部联合举办。各教学科研单位主管教学教材工作的负责人、部分党员教师、有教材编写任务或编写计划的教师,外研社相关负责人及编辑团队,北外附校相关负责人及教师代表等,共60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