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外-墨西哥研究中心成立10周年庆祝活动举行
发布时间:2022-11-24 08:46:12 来源: 西葡语学院、国际处 编辑: 尹远

11月23日,北京外国语大学与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共建的墨西哥研究中心成立10周年庆祝典礼在线上举行。北外校长、党委副书记杨丹,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贾文键,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校长恩里克·格劳厄,副校长帕特里西亚·达维拉、弗兰西斯科·特里戈出席活动,活动由北外西班牙语葡萄牙语学院院长常福良主持。

北外-墨西哥研究中心主任诺君辉教授在开幕致辞中回顾了北外-墨西哥研究中心十年来取得的成就,介绍了两校目前正在筹备的合作项目,并主持了北外-墨西哥研究中心10周年标志、10周年纪念币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后,杨丹与恩里克·格劳厄共同签署北外-墨西哥研究中心续签协议,这份协议既是北外-墨西哥研究中心过去10年合作的证明,也是未来继续深化两校合作的见证。

续签仪式后,恩里克·格劳厄发表致辞。他表示,墨自大与北外共建的墨西哥研究中心是亚洲唯一一所墨研中心,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在两校合作的第一个十年间,墨研中心已经成为两校学术、文化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同时也促进了墨自大和中国其他高等院校的交流。格劳厄还列举了这十年间墨研中心在学术、西班牙语的传播和认证、中墨教育、出版推广和艺术文化领域的各项成就,并对多年来支持墨研中心工作的北外领导和墨研中心工作全体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希望未来能够加深与北外的联系并与其他高等教育机构在科学、人文、社会、经济和文化领域开展活动,在校际合作的道路上共同前进,并以此推动两国之间的相互理解。

杨丹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恰逢中墨建交50周年,明年又将迎来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10周年纪念,如今中墨两国友好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举行两校合作协议续签仪式暨共建墨西哥研究中心10周年纪念活动意义非凡。北外作为中国涉外高素质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不断推进与全球各地高校与学术机构的交流合作,其中与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的交流合作便是典范。十年来,两校在人才培养、文化传播和学术研究方面合作成果丰硕,两校强强联合、紧密合作对加强中墨人民友好情谊,推动互利共赢、携手共建“中拉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意义,希望此次合作协议续签以后,双方合作交流迈上新台阶。

庆祝活动在墨西哥音乐家路易斯·波布莱特演奏的中国音乐作品《独歌》中结束。北外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处长和静,副处长李茂林、马仲武,北外-墨西哥研究中心首任主任普利多及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多个学院院长参加此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