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外举办第二届比较政治学论坛
发布时间:2022-11-14 18:04:05 来源: 国际关系学院 编辑: 尹远

11月12日,北京外国语大学第二届比较政治学论坛暨“面向国家战略的区域国别研究”研讨会在线上举办。来自国内外近30所高校的60余名学者相聚云端,围绕比较政治与区域国别研究的经典与前沿议题展开深入交流。

开幕式环节,北外党委常委、副校长赵刚代表学校向与会嘉宾表示诚挚感谢,他指出比较政治与区域国别研究是政治学的重要知识增长点,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推动学术发展、建设中国特色话语体系是每个政治学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北京市政治学行政学学会会长、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范文代表北京市政治学行政学学会向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所提出的“中国式现代化”为比较政治研究指明了新的方向,学者们应该树立正确的政治观、文明观、世界观,着力推动具有中国特色的区域国别研究。

主旨演讲环节分别由北外国际关系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王明进和副院长张颖主持,六位知名学者就各自关心的议题展开了生动论述。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所长倪峰讨论了西方比较政治学的学科起源以及美国区域国别研究的发展历程,指出这一学科具有“综合性”“实践性”“服务国家利益”等突出特征。北京大学中国政治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何增科围绕世界大国的兴衰成败,立足宏观视野探讨了国家治理与国家兴衰的历史经验。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唐世平教授梳理了关于国内政治和国际安全互相影响的既有研究,提出了一个整合性的分析框架。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庞金友梳理了身份政治的理论缘起、历史演进和最新发展,为观察欧美身份政治提供了全面且富有启发性的视角。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庞珣讨论了比较风险政治,并从五个方面讨论了比较风险政治的学术价值。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吕杰在梳理了区域国别研究学科发展脉络的基础上,为中国特色区域国别研究的发展提出了可行路径。

会议设置6个分论坛,与会嘉宾围绕比较政治的理论与前沿、变化世界的秩序与冲突、国际体系的冲击与变革、西方世界的困局与反思、后发国家的机遇与挑战、国家治理的历史与现实等主题展开了深入交流,在激烈的思想碰撞中增进了友谊和学养。

闭幕式由北外国际关系学院党总支书记张效民主持,他向与会嘉宾和志愿者表示衷心感谢。北外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谢韬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他强调北外政治学长期坚持具有现实意义的学术研究,北外国际关系学院愿与学界同仁一道,为建设具有主体性原创性的中国政治学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