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外赴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调研
发布时间:2022-11-11 15:34:41 来源: 科研处 编辑: 花瑞

11月9日,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赵刚率科研处一行到访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调研,与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庆伟,社会科学部部长强世功及其团队围绕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展开深入交流研讨。

孙庆伟对赵刚一行表示欢迎,他回顾了北京大学和北外的深厚渊源,指出两校都肩负着推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重要使命,希望能在未来促进资源共享、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对接国家战略,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赵刚表示,北京大学拥有深厚的学术底蕴、广阔的学术视野和良好的学术氛围,在推动知识体系构建、开展有组织科研、加强高校智库建设、深入国别区域研究等方面有很多经验与做法值得北外借鉴学习,希望以此次业务沟通交流为契机,建立两校科研管理长效沟通合作机制。

强世功从总体战略、项目工作、平台建设、智库工作、数字与人文领域建设等方面系统介绍了北京大学文科科研管理工作经验。北外科研处处长陶家俊围绕纵向项目培育、科研评价体系构建、自主知识体系创新、区域国别研究平台搭建等方面介绍了北外的探索经验。

与会人员围绕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科建设、机构建设、学科交叉、项目工作、智库工作、期刊建设等具体议题上展开了深入研讨,就两校在文科科研管理领域进行的改革探索和面临的共同挑战进行了充分交流。

调研结束后,科研处党支部召开会议总结调研成果、交流学习体会。陶家俊表示,要学习北大经验,结合北外实际,进一步推动科研体制机制创新,发挥校院两级在项目申报、智库建设、跨学科团队组建以及学术交流平台搭建等方面的联动作用。支部成员结合业务工作也交流了各自的思考。

科研处全体干部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