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外交部首场入校宣讲会在北外举办
发布时间:2022-10-19 18:00:55 来源: 就业创业中心 编辑: 花瑞

10月18日,“2023年外交部考录宣讲会”在北京外国语大学阿语楼国会厅举行。外交部西亚北非司副司长、北外1997届阿拉伯语专业校友华昕,非洲司副处长、2010届法语专业校友凌骏敏等围绕国际形势、外交工作、外交部公务员考录政策和外交官职业发展等进行宣讲,并与现场同学交流互动。

宣讲会前,北外校长、党委副书记杨丹,党委常委、副校长贾德忠会见了华昕一行。 杨丹对华昕等校友回到母校表示欢迎,他指出,外交部是北外重点用人单位,活跃着北外人的身影。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应对世纪疫情的背景下,外语院校大有可为。北外将站在国家的立场办学,用全球覆盖的广度,长期研究的深度,交叉印证的精度,搞好国际传播,学习最新外交思想理念,讲好中国故事,为我国外交事业输送更多“有家国情怀、有全球视野、有专业本领”的复合型人才。

华昕高度肯定了北外的人才培养成果,他表示,回到母校倍感亲切。北外坚守延安精神、紧抓学生政治素质培养的优良传统与外交工作联系紧密。外交工作,人才为本,感谢北外不断向外交部输送专业性人才,希望之后能与北外在人才培养与输送领域,开展更密切的合作交流。

宣讲会上,华昕就国际形势和我国外交政策作了主旨宣讲。他分析了当前国际形势,解读当下全球发展所面临的挑战。他提到,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国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外交要为世界贡献中国方案,他鼓励北外学生投身外交事业,向立志从事外交工作的同学们提出殷切希望。

凌骏敏分享了自己报考外交部的初心及进入外交部后的成长经历与工作感悟。韩杰介绍了外交人员应具备的素质要求,并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外交部职业发展、考录计划等相关问题。

学生工作部(处)部长陈海燕、英语学院党总支书记王明欣、法语学院党总支书记蔡芝芳、阿拉伯学院院长刘欣路、就业创业中心主任兰建华等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