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亚大学孔子学院第十届理事会议举行
发布时间:2022-10-14 14:42:25 来源: 孔子学院工作处 编辑: 花瑞

10月13日,马来亚大学孔子学院第十届理事会议以线上形式举行。马来亚大学副校长雅迪玛(Prof. Dr. Yatimah Alias)、助理副校长永·祖丽娜(Prof. Dr. Yong Zulina Zubairi),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贾文键,孔子学院工作处处长金利民,亚洲学院院长苏莹莹等理事出席会议。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朱丽和马方院长艾琳(Assoc. Prof. Dr. Noor Zalina Mahmood)等参加会议。

贾文键肯定了过去一年马大孔院在汉语教学、文化活动、本土师资培训和“汉语+”项目取得的成绩,对马来亚大学校领导的支持和双方同仁的精诚合作表示感谢。贾文键表示,希望两校以马来亚大学孔院为纽带,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资源共享等方面开展全方位、深层次的合作,进一步推动中马两国教育交流与合作。雅迪玛对孔院的工作表示赞许,对北外给予孔院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理事会任命雅迪玛为马来亚大学孔院理事,回顾了上届理事会讨论的问题,听取了孔院2021年工作汇报、2021年活动报告和2022年工作计划,2021年财务报告。双方还就马来西亚本土教师培训中心方案、北外海外实习基地进展、吉隆坡中国文化中心教学点设立等项目进行探讨。

马来亚大学孔子学院成立于2009年7月8日,由北外与马来西亚马来亚大学共同建设,于2010年3月起正式运营,在2019年国际中文教育大会上荣获“先进孔子学院”称号。孔子学院以马来族等非华裔族群为主要教学对象,兼顾华裔汉语教学需求;根据北外马来语专业优势,注重中马双向语言文化交流机制的建立和发展,为中马友好交流合作搭建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