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外深入开展“101工程”通用语种建设调研工作
发布时间:2022-10-10 16:35:38 来源: 综合改革办公室、“双一流”建设办公室 编辑: 花瑞

为深入贯彻落实北京外国语大学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和“十四五”发展规划,有力推进北外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做好“101工程”通用语卓越计划的编制工作,9月15日至10月6日,由校学术委员会牵头,综合改革办公室、“双一流”建设办公室组织,教务处、研究生院、人事处、国际处等相关职能部门参加,对校内承担通用语种教学、研究任务的单位进行了深入调研。调研会议由校学术委员会主任袁军教授主持。

本次调研涉及英语、俄语、法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日语、德语7个语种14个单位,其中英语8个单位(英语学院、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高级翻译学院、专用英语学院、外国语言研究所、外国文学研究所、人工智能与人类语言重点实验室、网络教育学院),其他语种6个单位(俄语学院、法语学院、西班牙语葡萄牙语学院、阿拉伯学院、日语学院/日本学研究中心、德语学院)。

调研组通过听取各单位学科建设情况、未来发展规划和急需解决问题的汇报,对标北外“双一流”建设方案,与调研单位深入研究交流,为各单位学科发展和“双一流”建设理思路、出主意、明方向,从不同角度对通用语种的学科发展和进一步卓越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各单位均表示,此轮调研意义重大,专家的意见建议为学科发展和“双一流”建设指明了方向,打开了思路,单位班子将携手基层学术委员会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扬优势、强特色、补短板,推动通用语种在“十四五”期间迈上新台阶。

2022年8月,北外编制下发了《北京外国语大学“101工程”非通用语种振兴计划》,并将在调研工作的基础上,研究编制《北京外国语大学“101工程”通用语种卓越计划》。通过计划的编制实施,推动多部门联动,助推通用语种学科实现高质量发展。

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基层学术委员会委员和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