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激扬正青春——北外开展系列国庆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2-10-07 16:20:42 来源: 学生处、团委、体育教研部 编辑: 花瑞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北京外国语大学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激扬正青春”国庆主题教育活动,弘扬爱国情怀,献礼祖国华诞,让学生度过一个充实、健康、喜乐的国庆。

 

特色主题教育坚定理想信念

9月30日下午,电影“《万里归途》,走进北外”主题活动在东校区千人礼堂举行。该电影是我国首部聚焦外交官撤侨主题电影,以北外校友亲身经历为原型,根据真实事件改编,讲述前驻地外交官受命前往战乱地区撤侨的故事。电影放映后,导演饶晓志来到现场与学生们进行了映后交流,分享创作初衷和幕后故事。现场观影师生围绕观影体会、电影主题、创作故事热烈交流。活动开始前,北外党委常委、副校长贾德忠会见导演饶晓志一行。

观影结束后,北外师生从影片精彩情节中产生强烈共鸣,纷纷表示从电影中看到了身边前辈的身影,也看到了自己未来的身影。作为新时代青年,北外学子应不忘“人民需要我们到哪里,我们就到哪里”的初心和使命,厚植家国情怀,拓展全球视野,锤炼本领品质,肩负起时代重任,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9月30日晚,为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欢度国庆,北外在东校区体育场放映科幻电影《独行月球》。影片表达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大主题,吸引了百余名师生观看。

 

乡村实践了解现代中国

10月2日上午,北外师生代表前往北京农学院参加首都高校师生服务“乡村振兴”行动计划成果展,走入智慧农业试验田参观了解现代农业。通过走入田间地头,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农民丰收节”的重要指示精神。

参观同学表示,通过学习深刻感受到现代农业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乡村振兴战略能够推助现代农业的发展,两者相辅相成,相互依存,共同发展。在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推动现代农业与乡村振兴融合快速发展十分重要。在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实施下,各类技术人才发挥所长,努力奋斗,中国的现代农业未来可期。

 

多彩活动点亮校园生活

10月1日,北外举办“走出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三走)”趣味运动会,结合传统文化以“国潮音乐”为主题,设置投篮机、游园会打卡、击鼓飞盘等十余个趣味运动项目,师生自由组队参与,活动发放具有北外特色的“你好”系列运动毛巾、运动杯等文创产品,吸引包括教师和留学生队伍在内800余名师生参加。

10月2日,北外举办党史主题定向越野、篮球年级对抗赛和排球基本功大赛等活动,将思政教育和文体活动相结合,通过创新活动形式、增加活动受众等方式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氛围,展现北外师生的活力朝气,倡导大家在拼搏奋斗、追逐梦想的同时,不断加强党史学习,汲取红色力量,加强身体锻炼,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学习生活。

此外,北外在国庆期间分别举办爱乐周末音乐会、“绽放青春,随机舞蹈”等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营造“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校园氛围,展现北外学子青春昂扬的风采风貌。

 

就业创业工作助力学生发展

9月17日起,北外就业创业中心生涯咨询室面向全校学生开放,共接受32位同学预约,启动2023届研究生就业创业助力计划,实施研究生职业生涯规划训练营,开展公益赠书活动、“模拟面试间”“简历加油站”“职涯团辅室”专题类辅导活动,推出第十三期“灯塔计划”,共邀请6位校友为12名学生开展线上职业生涯辅导,中心在国庆期间完成第一批2023届毕业生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申报工作。

 

在线心理辅导营造温馨氛围

北外心理咨询中心在国庆期间补充心理辅导的空缺,为学生介绍专业性好、安全性高的心理服务平台,包括网络心理咨询服务和心理热线服务,鼓励学生正视自己的心理困惑,勇于寻求专业帮助,建立良好的心理自助意识,同时营造温暖支持的网络教育环境,在校园新媒体平台推送心理自助知识文章,帮助学生从“自我分化”的角度理解自己的人际关系模式,掌握情绪自控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