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国际志愿服务骨干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北外举行
发布时间:2022-10-03 18:27:33 来源: 北外学院 编辑: 花瑞

9月27日,2022年国际志愿服务骨干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外研社举行。北外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北外学院院长贾文键,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纪委书记、副主任朱昊炜,团市委副书记、北京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健出席仪式并讲话。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助理驻华代表张卫东,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中国国别主任张楠,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联合国业务一处处长刘军,外研集团(外研社)党委书记、董事长,外研社社长王芳,北外团委书记黄伦伦,北外学院、国际组织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李爱国以及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外项目负责人等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开班仪式。来自首都高校、北京外语志愿者总队的有关负责人和骨干,以及北京选派联合国青年志愿者约50余名学员参训。

贾文键介绍了北外的优良传统和在人才培养方面的探索和实践。他表示,北外在人才培养工作中高度重视厚植学生家国情怀,积极引导学生开拓国际视野,勇担青春责任,致力于增进人类福祉。北外与北京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建立战略合作,是为新时代青年参与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青年力量搭建平台的生动实践,希望双方有关部门扎实开展工作,推动合作取得良好成效。贾文键对入选2022年国际志愿服务骨干培训班的志愿者们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厚植中国情怀,胸怀崇高理想。在世界的舞台上看世界、看中国,为中国、为世界谋未来。二是做好文化交流的使者,当好世界桥梁。充分发挥外语优势,不断推动中国更好走向世界、世界更好了解中国。三是认真做事、不怕挫折。保持良好心态,积极克服困难,不断积累人生成长的经历。

朱昊炜为“联合国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授旗。他充分肯定了北京作为首善之区,在提升志愿服务的国际化能力与水平,表示今后要进一步优化多方协同配合机制,拓展和深化联合国志愿服务合作项目,共同推动国际志愿服务工作迈上新台阶。他勉励志愿者们要在参与国际志愿服务中拓宽国际视野,熟悉国际话语体系规则和惯例,锻炼跨文化沟通能力,在实践中成长为国际化人才,积极传播和谐世界理念,树立中国负责任大国国际形象。

李健在线上作开班动员讲话。他表示,志愿者是北京作为“双奥之城”的宝贵财富。希望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培育和汇聚胸怀“国之大者”和人类关怀,有信心、有能力肩负时代使命的国际志愿服务骨干,积极助力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促进“一带一路”民心相通,让首都志愿服务这张“金名片”在世界舞台更加闪亮。

仪式期间,北外与北京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在国际志愿服务交流、联合国志愿者选派等方面达成合作意向,将开展务实合作。北京市志愿服务指导中心主任、北京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常务副秘书长刘念与黄伦伦交换《国际志愿服务战略合作协议》。

此次战略合作将由北外学院具体承担。这是北外学院进一步拓展学生国际视野、提升青年参与全球治理的重要举措。2022年,北外学院开启了联合国青年志愿者选派项目。目前,已成功选派6名2020级本科生到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和联合国人口基金驻华在京机构安排的岗位开展志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