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外学子荣获第十三届全国高校德语辩论赛全国冠军
发布时间:2022-09-26 21:26:06 来源: 德语学院 编辑: 花瑞

9月24日,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德语学院、德国歌德学院以及外研社联合主办的第十三届全国高校德语专业大学生德语辩论赛落幕。北外德语学院2019级本科生曹涵、聂昊璇荣获全国冠军。

曹涵、聂昊璇在赛事项目负责人于芳副教授、青年教师孙嘉惠以及德国学术交流中心专家Tim Hirschberg的指导下代表北外参赛,经过初赛晋级赛、决赛淘汰赛共计5轮的精彩对决,最终从全国48支高校队伍中脱颖而出,摘得全国桂冠。在五场辩论中,两位选手围绕“是否应该因为线上会议的应用而减少出公差”“在技术可行且医疗安全的情况下,是否应该允许人们删除记忆并植入新的记忆?”“是否应当允许企业让员工带孩子到单位?”“是否应当限制明星的收入?”“家长是否必须‘持证上岗’?”等辩题发言,思路敏捷,表达流利,巧妙运用了名人名言,采取多元视角探究问题,展现中国年轻人对社会的认知,获得了中方和德方评委的一致好评。

全国高校德语辩论赛是全国高校德语学科点本科生的重要传统赛事,自2007年创办以来已经成功举办过12届。此届辩论赛首次尝试以全线上方式举办,并通过微博进行现场直播,引起了全国高校德语学科点的高度关注,点击量突破2万多人次。

此次全国高校德语辩论赛的举办恰逢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外老教授们回信一周年,来自全国高校德语学科点的学生表现优异,展现了中国青年学子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促进了中德之间的了解和理解。德语学院将以此次赛事作为契机,继续夯实“人文社科兼容 思政教研并重”的育人特色,持续提升本科生的思辨能力,培养本科生的问题意识,为祖国培养更多具有家国情怀、有全球视野、有专业本领的优秀德语人才,实现“以辩促学”“以赛促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