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外举办“中哈关系三十年”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9-24 17:12:05 来源: 俄语学院 编辑: 花瑞

9月22日,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哈萨克斯坦研究中心、俄语学院举办的“中哈关系三十年”学术研讨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北外党委书记王定华、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努雷舍夫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北外俄语学院党总支书记黄玫主持。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社会发展研究所、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亚研究所、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新疆社科院中亚研究所、陕西师范大学中亚研究所、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哈萨克斯坦研究中心等国内知名研究机构和北外、新疆师范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们参加了研讨会。

王定华回顾了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外老教授的回信,强调了北外在外语人才培养方面的历史使命,介绍了北外哈萨克斯坦研究中心的发展现状,并对中心的未来发展寄予厚望。他指出,时值中哈建交三十周年之际,哈中心举办本次学术会议,各位学者主动分享研究成果,有利于丰富对中哈关系的深层认知,推动区域与国别领域的研究,为培养语言和研究人才创造更多条件。

张霄表示,今年是中哈建交三十周年,也是两国关系的新起点。他回顾了中哈两国三十年来的发展历史,从政治、经济、安全、人文、国际合作等方面对两国友谊的不断深入进行了梳理,详细阐述了中哈新型国家关系的内涵,并强调在国际格局动荡的大背景下,中哈两国应携手应对危机与挑战,在变局中育新机,以确保中哈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持续稳定向前发展。

孙壮志肯定了本次研讨会举办的必要性,强调了中哈关系研究的重要性。他阐释了“元首外交”在中哈关系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强调积极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理念和抓住“一带一路”重要机遇,期待中国和中亚国家继续深挖合作潜力以取得更多的合作成果,促进地区繁荣和民生福祉。

努雷舍夫在致辞中对中哈两国在各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作出高度评价,并期望迎来两国关系新的“黄金三十年”。

主旨报告环节,北外俄语学院院长戴桂菊介绍了中哈跨境民族概况、研究中哈跨境民族的必要性及其研究路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社会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兼中亚研究室主任许涛、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亚研究所研究员邓浩、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亚研究所所长丁晓星分别从不同角度梳理了中哈两国关系的发展,总结了两国之间取得的种种成就,并对未来中哈关系的发展提出了建议;新疆社科院中亚研究所原所长潘志平分享了对哈萨克斯坦武装暴动的看法及对哈总统托卡耶夫言论和行为的评价;陕西师范大学中亚研究所所长李琪介绍了中哈两国建交30年的人文交流与合作发展成果,对建设中哈高质量发展合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提出了建议;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中亚研究所副所长汪金国分析了托卡耶夫“新哈萨克斯坦”战略下的政治改革对中哈外交关系的影响;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中亚室主任张宁将中哈关系分为五个阶段并对每个阶段的关系特点进行了阐释;新疆师范大学政法学院邓新分享了关于后疫情时代中哈关系发展的几点思考,指出了两国关系发展中的变与不变。随后,来自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中亚室、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亚研究所、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哈萨克斯坦研究中心的五位青年学者先后发言,从政治、经济、安全等不同角度对哈萨克斯坦现状和中哈合作特点与前景进行了探讨交流。

北外哈萨克斯坦研究中心主任孙芳对本次研讨会作了总结,展示了北外哈萨克语学习成果,并向所有与会者表达诚挚感谢。本次研讨会的参会学者从不同视角就“中哈关系三十年”发表独到见解,极大地丰富了师生们的知识储备,为促进中哈关系研究提供了良好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