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外举办《理解当代中国》系列课程建设教师工作坊
发布时间:2022-09-23 10:21:54 来源: 教务处 编辑: 花瑞

9月21日,北京外国语大学举办《理解当代中国》系列课程建设教师工作坊。党委常委、副校长孙有中出席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田小惠主持。

孙有中对于《理解当代中国》系列课程建设提出两点建议:一是授课教师应努力提高理论修养。课程内容是全新的,是对任课教师新的挑战,需要教师围绕课程教学进行充分研讨。授课教师要在当代中国的时代大背景下深入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解中国,理解世界。二是积极创新教学方法,加强探究式和研讨式教学方法的运用。孙有中希望任课教师能致力于为人才培养贡献中国力量,通过《理解当代中国》课程建设推进构建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位一体”的育人模式,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和专业本领的“三有”人才,同时为教师教书育人的职业发展打造品牌课程。

在说课环节,英语学院的夏登山老师详细介绍了“英语读写教程”的使用和教学安排;俄语学院的孙芳老师分享了“俄语演讲教程”课程中融入教学的具体路径和教学方法;日语学院的宋刚老师讲解了“汉日翻译教程”在日语高起点班翻译教学中的实例;中文学院的杨旭老师分享了“高级中文读写教程”在留学生中文教学中的使用情况和教学案例;高级翻译学院的任文老师讲解了在研究生课程中“高级汉英笔译教程”的教学设计,深入分析了课程思政与翻译技巧的结合。

本次工作坊是在9月14日举办的《理解当代中国》多语种系列课程建设教师培训的基础上,对该项工作的进一步落实和推动。今后,教务处将继续搭建多种平台,充分利用学校资源,促进教师之间的教学交流,扎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

各单位教学负责人、《理解当代中国》系列课程的任课教师、校级“三进”立项负责人、教务处及研究生院工作人员等60余人参与了本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