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外召开2022年秋季学期防火安全委员会专题会议
发布时间:2022-09-20 10:37:23 来源: 保卫处 编辑: 尹远

9月19日,北京外国语大学召开2022年秋季学期防火安全委员会专题会议。党委常委、副校长贾德忠出席会议并讲话。

受学校防火安全委员会负责人杨丹校长委托,贾德忠在讲话中要求全校各单位统一思想、统一行动、群防群治、严防严控,全力保障校园安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突出消防安全在校园维稳安保工作中的重要地位;二要进一步学法学规、遵法守规,坚决落实海淀区防火委达标检查调研提出的整改意见建议;三要进一步落实自查整改,认真组织参与第三季度校园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工作。他强调,在开展学校消防安全管理工作过程中要努力做到以下四点:一是明责,要提高政治站位,明确消防安全责任;二是部署,各二级单位要及时传达会议要求,层层分解任务,扎实部署落实;三是教培,要定期做好培训,争取消防安全培训全覆盖;四是督查,要及时找准问题,排查消除风险隐患,抓好整改落实。

专题会邀请北京市海淀区消防应急救援支队三级指挥员、海淀区防火委高校调研组专家何健做消防知识专项培训。何健从学校二级单位的消防工作“具体做什么、怎么做、做到什么程度”三个维度讲解了消防安全管理工作体系。一是明确消防安全职责。各二级单位要对照《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达标评定表》内容,明确消防法律职责、消防安全责任人和管理人,切实履行消防安全职责。二是制定消防管理制度。各二级单位要依法制定本单位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制度、防火巡查检查制度、火灾隐患整改制度、用火用电管理制度、消防安全奖惩制度等。三是加强规章制度落实。各二级单位要在明确消防安全责任人、建立消防管理制度的基础上,开展消防应急疏散演练培训,确保制度执行落到实处。何健在北外体育馆为防火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负责人、各二级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及学校微型消防站部分成员开展消防设施实操演示和讲解培训。

保卫处路兴部署了2022年第三季度校园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工作,姚晓东通报了海淀区防火委对北外消防安全管理达标检查结果及整改意见,北外防火委员会成员单位负责人、各二级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