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外启动第二批非通用语口语入门系列教材项目
发布时间:2022-09-16 19:07:15 来源: 教材处 编辑: 花瑞

根据北京外国语大学《“101”工程非通用语种振兴计划》,为填补非通用语自编教材空白,继2022年1月启动第一批31个非通用语口语入门系列教材项目后,北外启动第二批18个非通用语口语入门教材的编写工作。9月14日,北外召开第二批非通用语口语入门系列教材启动会。党委常委、副校长孙有中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

孙有中对第一批非通用语口语入门系列教材编写质量、工作进度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第一批教材项目在教材处、外研社、相关学院、专家团队等各方努力下,经过前期策划、蓝本设计、体例统一、细节打磨,取得了重要进展,积累了丰富经验,为第二批项目奠定了坚实基础。关于高质量开展第二批教材编写工作,他鼓励教材编写团队要充分认识该教材作为学生和社会人士了解对象国语言文化的第一部教材,作为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具有重要意义。要将教材事业作为终身追求,作为从事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的重要基础,努力成为语言教学和对象国研究的专家,更好承担起中外文化交流的历史使命。北外将全力做好支持保障工作,加强经费支持,完善体制机制,提供专家指导,确保第二批非通用语口语入门系列教材质量和工作进度。

会上,教材处处长张文超从主要背景、工作思路、进度安排、保障措施等方面,介绍了非通用语口语入门系列教材项目的建设目标和实施方案。非洲学院院长、教材项目专家委员会成员李洪峰教授,从明确教材定位,加强沟通协作,契合对象国场景和实际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外研社中国语言文化出版分社社长助理王琳、资深编辑刘虹艳介绍了第一批教材项目的总体设计、教材结构体系、编写注意事项。第一批教材项目乌尔都语教材主编袁雨航、绍纳语教材主编刘采薇分别作了经验分享。

教材项目专家委员会代表史铁强教授,西班牙语葡萄牙语学院院长常福良教授、欧洲语言文化学院院长柯静教授、亚洲学院院长苏莹莹教授、俄语学院副院长何芳教授,英语版本教材主编、专用英语学院翟峥副教授,第二批教材项目全体编写人员参加会议。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由教材处副处长李颖主持。

非通用语口语入门系列教材是北外“双一流”建设重大标志性项目,在国内相应语种教材编写和语言教学方面具有开创性意义。该项目坚持高质量和高效率相统一、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本土化和中国化相统一的原则,组织教材编审专家加强全过程专业指导,设立专门经费提供立项支持和出版资助。目前,第一批建设的31个语种口语入门教材已陆续提交书稿,进入审校阶段,将于2022年年底陆续出版。第二批共建设18个语种,计划通过1-2年完成编写出版。北外还将持续推进项目后续建设,实现“十四五”期间所有获批语种专业均有北外自编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