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外举办2022年秋季学期“校长下午茶”活动
发布时间:2022-09-16 17:49:56 来源: 学生工作部 编辑: 花瑞

2022年,北京外国语大学首次开设四个双A+学科联合培养专业,开创跨校跨学科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为深入践行“一线规则”,校领导走进基层联系学生,倾听学生声音,做好新时代新模式立德树人工作。9月15日,2022年秋季学期“校长下午茶”活动在东校区主楼二层北平台举行。北外校长、党委副书记杨丹与来自英语学院、国际商学院、西葡语学院和北外学院11名联培专业的2022级新生代表谈心交流,了解同学们初入大学的体验,展望未来求学生涯规划,共话北外复合型“三有”人才培养。党委常委、副校长贾德忠出席活动。

活动伊始,11位学生从选择专业的初衷、初进校园的惊喜以及对未来学习生活的期待等角度依次分享了自己的心路历程。同学们由自己的观察和经历出发,阐述对专业学习的认知和对北外的情感,表明成为新时代复合型“三有”人才的坚定志向,勇担以家国情怀、全球视野、专业本领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的时代使命。

在交流提问环节,杨丹认真听取学生代表们的提问,与大家进行深入交流。针对同学们关切的学业发展问题,杨丹勉励同学们专精学习,努力成为高水平复合型人才。他对联培专业的学生寄予厚望,指出北外赓续红色基因,坚持系统性、持续性培养高水平“三有”人才。新专业集合两校精课精师,打造精品平台,是新型外语人才培养的尝试,也是新型跨校联合培养的尝试,对学生而言既是不小的挑战,也是难得的机遇。作为首批双A+学科新型人才,联培专业的学生要努力成为“又红又专又雅”的北外人,共同书写北外“语通中外、道济天下”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开篇之章。

杨丹告诉同学们要以“三有”为标准不断提升自我,一是要有家国情怀,根植红色基因,讲好中国故事;二是要有全球视野,关注国际动态,以多语视角认识真实世界;三是要有专业本领,基于语言,超越语言,从专精型人才向复合型、综合性人才发展。最后,杨丹寄语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铭记初心使命,从北外出发,以语言为桥梁走向世界;勉励同学们在大学生涯中拥有更大的格局,达成更高的境界,树立更高的标准,付出更多的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

学生工作部部长陈海燕以及有关教师代表参加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