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外召开2022年秋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部署会
发布时间:2022-09-08 10:18:31 来源: 教务处 编辑: 尹远

9月7日,北外召开2022年秋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部署会。党委常委、副校长孙有中出席,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田小惠主持。

孙有中总结了过去一年本科工作的四大亮点:一是跨校联合培养项目实现了本科人才培养模式的重大创新;二是牵头编写《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引领全国高校外语类专业“三进”工作;三是非通用语种教材建设取得系统性突破,为学校“101工程”做出重要贡献;四是招生工作实现体制和机制创新,生源质量和结构显著提升。他从四个方面对新学期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扎实推进“三进”工作,用好《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推动外语类专业课程体系和知识体系改革,加大力度培养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的国际传播人才。二是大力推进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确保以优异成绩通过教育部验收。三是稳步推进特色标志性项目建设,彰显北外本科人才培养优势。四是持续推进教学管理升级和质量提升,探索疫情防控状态下和数字化时代教学方式方法的改革创新。

教务处处长李莉文从开展《理解当代中国》多语种系列课程建设专项立项、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中期汇报、全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2022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申报、建设和使用在线课程五个方面,介绍了秋季学期教务处各项工作要点及各学院需要落实的工作,并通报了调停课、领导听课、教学大纲提交等数据情况。教材处处长张文超从推动“三进”及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使用、启动非通用语口语入门系列教材二期项目、推动非通用语“十四五”规划教材项目、策划国别区域系列教材项目、举办教材编写工作坊系列活动、实现马工程重点教材相应课程全覆盖等十个方面介绍了本学期教材工作要点。本科招办主任吴玫报告了2022级本科生招录基本情况,介绍了秋季学期招办的工作安排,主要包括招生计划征集、招生宣传形象建设、视频拍摄、招生宣讲团培养等。

各本科培养单位的院长和教学副院长、教务处、本科招办、教材处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