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外宁强教授担任总策划的“我与敦煌——靳尚谊、唐勇力绘画展”开幕
发布时间:2022-09-02 16:04:31 来源: 艺术研究院 编辑: 花瑞

8月28日,由北京外国语大学艺术研究院院长宁强教授担任总策划的“我与敦煌——靳尚谊、唐勇力绘画展”在南池子美术馆开幕。北外校长、党委副书记杨丹出席开幕活动。

此次沉浸式、活态化、立体性的展览由全国政协书画室支持,北京靳尚谊艺术基金会主办,敦煌研究院、南池子美术馆协办,以架上绘画静态展览与敦煌乐舞剧场动态展览两部分进行综合展示。本次展览搭建出艺术家进入敦煌石窟内写生的场景,并配合吟咏诵唱、造型复原与飞天乐舞的展示环节为观众呈现了一场美轮美奂、立体宏大的敦煌艺术盛宴,使观众身临其境地体验艺术家的创作过程。

宁强开幕致辞中表示,本次展览通过对靳尚谊和唐勇力二位艺术家与敦煌艺术的渊源关系的学术梳理与展示,揭示敦煌壁画这个中国古代文化的视觉象征和中国古典艺术形态的突出代表对当代中国美术的重大影响。敦煌石窟作为东西方文化艺术融会贯通的古代艺术宝库,千百年来融合来自西方的绘画、雕塑、建筑元素,创造了辉煌灿烂的敦煌石窟艺术高峰,为当代中国美术的创新发展提供了取之不尽的源泉。学习敦煌,研究敦煌,借鉴敦煌,弘扬敦煌,是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筑牢文化自信的历史根源和底气之源。本次展览从策划、布展到最终活态呈现的过程,是在当今时代背景下,对如何汲取世界艺术的精华与创新能量、对古典艺术进行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化的思考与探索。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等知名专家学者、艺术家出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