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外2022级新生入学报到
发布时间:2022-08-27 16:57:40 来源: 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 编辑: 花瑞、尹远

8月26日至27日,北京外国语大学迎来2022级新同学。一批批崭新的面孔,带着对未来的憧憬,踏入北外校园。今年北外共招收本科生1506人,研究生1341人,博士生161人,3008名新同学将与北外携手,书写人生新画卷。

8月27日上午,风和日丽,天朗气清,党委书记王定华,党委副书记、校长杨丹,党委常委、副校长贾德忠、丁浩一行先后来到学生公寓、行李托运处、主楼迎新点、东校区西门入校通道、体育馆等场所察看迎新工作开展情况,与新生和家长亲切交流,慰问参与迎新工作的师生员工。

按照教育部、北京市相关要求,今年迎新工作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政策。为确保新生顺利入校,北外提前细化工作流程,按照“分期分批错时错峰返校”原则实行分学院分批报到。新生可提前通过企业微信提交健康码、核酸检测报告获取入校码,报到测温后扫码入校,减少排队等待时间。

在主楼迎新点,王定华、杨丹与人工智能与人类语言重点实验室硕士生新生邓宏勋同学亲切交流,询问同学们的生源地、专业背景等情况,了解大家对新学期的期待与展望,鼓励大家专注学业,不负韶华。校领导慰问了驻守的志愿者师生和保安人员,对大家的辛勤付出给予高度肯定,鼓励大家继续营造良好温馨的迎新氛围。

为做好新生行李托运工作,北外设立专属通道,实行人与行李分别入校,减少校门拥堵。学生志愿服务队、后勤志愿服务队和保安员通力协作,确保新生行李精准、快速的运送到新生宿舍。在6号学生公寓楼和北一门行李托运处,校领导一行看望慰问了工作人员,对大家尽职尽责的辛苦付出表示肯定与感谢,叮嘱大家要以新生为本,切实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进一步将迎新工作做细做实。

校门外,来自湖南、广州、江苏等全国各地的新生家长在校门口驻足,目送孩子进入校园。校领导一行与守候的学生家长亲切交流,为他们分发北外迎新口罩,详细解答家长们对学校和专业的问题。王定华表示,很遗憾由于疫情原因,为了保障全校师生的平安健康,新生家长不能陪伴孩子进入校园,未来有机会希望邀请家长进校参观。学校一定会竭尽全力提供服务和保障,让学生感受到家的温暖。杨丹表示,非常感谢家长们对北外的信任和支持,学校会积极做好学生的正向引导,用最好的教育条件、最大的感情投入,把同学们培养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家长们对北外开学季提供的暖心举措表达感谢,并表示会和学校一同关注孩子成长,形成教育合力,助力未来发展。

 

随后,校领导一行来到体育馆,在一层核酸检测点体验了学生核酸采集流程,慰问了坚守岗位的检测人员。在二层的新生报到处,校领导一行依次走访了各学院新生报到点,了解“绿色通道”办理新生入学手续、发放爱心大礼包、提供资助政策咨询、数字迎新等相关工作的情况。各学院展示了各具特色的文创周边产品、纪念衫、合影板、签名板等,并介绍了招收新生的详细信息。校领导对迎新工作表示肯定,并与师生志愿者们合影留念。王定华和杨丹询问了各学院师资教学、办学计划等情况,鼓励各学院多多关心新进师生,并结合实际情况创新教育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王定华用英语与来自回族的焦一展、瑶族的沈积嵘和壮族的刘佳馨等三位入学专用英语学院的本科新生对话,了解他们的基本情况,并送上新学期寄语,勉励他们加强外语应用能力,成为综合发展的国际化人才。王定华和杨丹还为获得“歆助起航”助学金的学生们颁发证书并发放生活礼包,鼓励大家尽快融入校园生活。

为做好疫情防控下的迎新工作,北外开展多轮次迎新工作桌面推演和实景演练,18个行政职能、教辅和后勤部门联动发力,不断优化迎新工作方案,确保疫情防控精准、报到方案科学、工作衔接有效;确保服务保障到位,在校门入口处设置迎新咨询服务处,为新生提供暖心咨询,发放报到流程卡、校园地图和新生指南等材料,让新生报到和入校后的学习生活有图可依、有书可查。在运动场专门设置生活服务区,为新生提供通讯、银行业务办理以及书籍、生活用品和床上用品自助采购,让新生在校园内实现学习生活物资一站式办齐。

学生工作部、党办校办、党委宣传部、保卫处、信息技术中心、后勤管理处、校医院等部门负责同志陪同看望新生。

【迎新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