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儒学》(英文版)首期发布暨学术研讨会在北外举行
发布时间:2022-08-26 23:40:50 来源: 外研社 编辑: 尹远

8月26日,由国际儒学联合会和北京外国语大学联合主办,外研社承办的“《国际儒学》(英文版)首期发布暨学术研讨会”在北外举行。国际儒联会长刘延东向大会发来书面致辞。

国际儒联副理事长陈来,国际儒联副会长王念宁、张学智、李岩、王学典、安乐哲,国际儒联秘书长贾德永,《国际儒学》(英文版)主编、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杨丹,教育部社会科学司教学出版处处长陈睿,外研集团(外研社)党委书记、董事长,外研社社长王芳等出席会议。陈睿、陈来、贾德永、杨丹共同为《国际儒学》(英文版)新刊揭幕。会议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赵刚主持。

刘延东在致辞中向《国际儒学》英文版的创刊发布表示热烈祝贺,向支持和参与英文版创刊的专家、编辑团队等表示感谢。她强调,近年来,国际儒联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了一系列推动文化传承创新和不同文明交流互鉴的工作。《国际儒学》是国际儒联成立27年来创办的正式会刊,也是第六届国际儒联一项开创性、标志性工作。本次与北外联合创办《国际儒学》英文版,旨在为各国从事儒学及传统文化学术研究的专家学者搭建思想创新与交流研讨的平台,聚合研究力量,展示文化中国精彩篇章。相信《国际儒学》一定能够办出水平、办出特色,打造大师云集、思想交融的学术园地,为应对当下挑战、开创美好未来提供智慧与借鉴,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世界和平与繁荣贡献力量。贾德永宣读了刘延东的致辞。

杨丹指出,《国际儒学》(英文版)作为面向世界的高站位、高水平学术期刊,有利于在坚持全人类共同价值的基础上,从儒学智慧中凝练出符合时代发展的当代价值,助力构建中国国际学术话语权,让中华文明同各国多姿多彩的文明一道,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新智慧、新思路、新方案。

教育部社科司司长徐青森委托陈睿宣读致辞。徐青森指出,《国际儒学》(英文版)的创办有助于展示中国传统智慧、挖掘儒学的当代价值,有利于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各国文明的交流与互鉴。相信《国际儒学》(英文版)会成为传播中华思想文化的重要阵地,助力儒学走向世界和人类共享文明成果。

王学典指出,创办《国际儒学》英文版,更加深刻地诠释了国际儒联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文明交流互鉴的初心使命,有利于改变东西方学术文化传播不平衡、不对等的局面,消除中西方意识形态的对立以及西方学术界对中国的偏见,为中国更好地了解世界、世界更深入地了解中国和促进文明交流互鉴、增进世界和平繁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李岩指出,希望国际儒联与北外通力合作,与学术界、出版界的专家携手并进,努力将《国际儒学》(英文版)办出特色、办出成果、办成品牌,为中华文化国际传播与不同文明交流互鉴贡献力量。

德古意特出版公司全球出版业务副总裁汤姆·克拉克在视频致辞中对《国际儒学》(英文版)创刊表示热烈祝贺,并为德古意特出版公司能成为这本期刊的合作方深感自豪。他说,这本面向全球读者、开放获取的期刊一定能焕发勃勃生机。他希望进一步加强双方合作,为促进跨文化交流、学习和理解,倡导真正的全球跨学科学术交流和讨论作出贡献。

王芳表示,出版《国际儒学》(英文版)是外研社“记载人类文明,沟通世界文化”的又一次践行,外研社非常珍惜并高度重视期刊出版工作,配备专业团队负责期刊的编校出版。外研社将和北外、国际儒联齐心协力、不负众望,将《国际儒学》(英文版)打造成国际一流学术期刊。

《国际儒学》是国际儒联的重要刊物,是推动各国文明对话、引领学术创新、展示优秀研究成果、搭建民心相通的重要桥梁。国际儒联于2021年5月联合清华大学推出中文版。此次英文版的出版,进一步推动了儒学和中华传统文化的国际传播与弘扬,为解决当今世界问题与危机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思维,也为各国儒学及中华传统文化研究的专家学者搭建了一个思想创新与交流研讨的互动平台。

学术研讨阶段,国际儒联副会长安乐哲、外研社副总编章思英、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彭萍、清华大学教授仲伟民等专家学者围绕“儒家思想与当代世界”“《国际儒学》(英文版)选题、编辑与出版”“儒学对外传播的意义及翻译思考”“传统文化研究应该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的学术探讨与交流。与此同时,国内外上千名文化界、教育界学者齐聚“云端”,共同见证了这一重要学术盛举。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日报、新华网、中国教育电视台、凤凰卫视等媒体对此次会议进行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