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外举办第七届全国生态语言学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8-23 10:21:58 来源: 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 编辑: 尹远

8月20-21日,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国家语言能力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生态语言学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的第七届全国生态语言学研讨会召开。北外国家语言能力发展研究中心及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生态语言学专业委员会名誉会长王文斌教授,北外国家语言能力发展研究中心及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生态语言学专业委员会会长何伟教授分别在开幕式及闭幕式致辞。本次会议以“新时代生态语言学研究与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来自全国120多所院校及科研机构的240多位专家学者、硕博研究生在线上参会。

本次会议分为专家主旨发言与青年学者论坛两个环节。8月20日、21日上午,华南农业大学黄国文教授、暨南大学范俊军教授、北京语言大学卢德平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张天伟教授、西南大学刘承宇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徐珺教授、山东大学程相占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何伟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苗兴伟教授、广州大学王晋军教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赵秀凤教授、衡阳师范学院李振中教授、香港理工大学刘明博士、内蒙古大学李满亮教授等14位专家从宏观、微观角度出发,围绕生态语言学学科发展、生态哲学观、语言景观、语言生态、生态话语分析等多项议题进行了主旨发言。

青年学者论坛于8月20日下午进行,共十个小组140余人围绕“新时代背景下的生态语言学内涵发展”“生态语言学的融合与发展”“语言政策、语言规划与语言生态”“生态语言学与语言教学研究”“生态语言学与翻译研究”“生态话语分析理论与实践”“生态语言学与系统功能语言学”“生态语言学与认知语言学”等话题进行了论文宣读,各小组讨论热烈,点评精彩,每位发言人和与会者均表示获益匪浅。

本次研讨会的举办不仅体现了学界对生态语言学发展现状的关注、对生态语言学前沿问题的思考,同时也体现了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关注、对服务于国家战略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