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外承办教育部2022年“职教国培”示范项目
发布时间:2022-08-16 09:58:07 来源: 外研社 编辑: 尹远

8月14日,由教育部主办,北京外国语大学承办的教育部2022年“职教国培”示范项目——教师发展中心负责人研修班开班。北外党委常委、副校长丁浩,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教师发展处处长赵静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外研集团(外研社)党委书记、董事长,外研社社长王芳主持开班仪式。

丁浩感谢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对北外的信任。他指出,“职教国培”示范项目是教育部组织的最具权威性和代表性的国家级职教教师培训项目,北外承担此项目使命光荣。丁浩表示,北外联合外研培训中心、外研社连续多年承担了职教境外国培、各省市国培等两百余期,积累了丰富的培训资源和管理经验,希望能够以此次研修为新的起点,充分发挥示范作用,高标准、高水平、高质量完成全国职教教师培训任务。

赵静对参训学员表示欢迎,并对北外表示感谢。她表示,希望北外在本次研修中充分发挥高端示范引领作用,创新培训方法模式,突出类型特色,确保培训质量,打造优秀项目标杆,也希望参训学员能够学有所得,立足岗位,做到知行合一。

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高等继续教育处处长张磊作题为《高职院校非学历教育培训管理》的首场报告,强调了教师发展中心在组织策划非学历教育培训工作时需要注意的流程制度规范和管理要点。北京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北外原党委书记韩震作题为《民族复兴教育使命》的专题报告,指出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形势下,教育面临的时代背景和重要意义。北外教授、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孙善学作题为《职业院校教师专业发展》的专题报告,剖析了职业院校教师专业发展总体设计的方式和方法。

北外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苑大勇作为导师组代表讲话,与参训学员分享了研修期间需要做到关注课程、关注文化、关注过程、关注愿景、关注防疫等七个“关注”。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人事处处长殷锋社老师作为学员代表进行了开班发言。北外外研培训中心总监、外研社职教分社社长李淑静介绍了研修的总体设计和要求。本次研修为期六天,来自全国各省市的50名职业院校教师发展中心负责人参加研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