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区高校消防安全管理达标检查专家组来校检查指导消防安全工作
发布时间:2022-07-28 11:06:53 来源: 保卫处 编辑: 郭玮

为进一步提升学校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水平,7月27日,在海淀区防火委高等学校消防检查工作组组长王维的带领下,海淀区高校消防安全管理达标检查专家组对北京外国语大学消防安全管理工作进行了达标专项检查。北外党委常委、副校长丁浩出席会议,相关单位和学院负责人参加会议。

丁浩对检查组表示欢迎,对海淀区消防支队在学校消防管理工作方面的指导和帮助表示感谢。他表示,学校一直以来非常重视校园消防安全工作,从制度建设、安全教育、设施配备等方面均给予全力投入。本次入校检查将为学校进一步做好消防安全工作,消除消防安全隐患,加强消防工作薄弱环节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对于检查出的问题,学校将立行立改,及时整改,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王维向与会人员介绍此次开展海淀高校消防安全管理达标检查专项行动的相关背景、目的意义、检查方法、检查内容以及工作目标,并对检查的工作要求做了说明。他表示,希望能够借此机会帮助学校在消防安全责任落实、制度建立、隐患排除整改等方面取得更加扎实有效的推进。

保卫处姚晓东从总体情况、常规工作、特色工作、存在问题及整改措施等五个方面向检查组汇报了学校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情况。

汇报会后,检查组在查阅消防档案资料的同时,另外分成五个专题组,对消防工作综合情况、二级单位消防工作、消防重点部位、家属区及核心要害部位做了现场实地检查。检查过程中,检查组专家深入学校体育馆、学生食堂、7号楼学生公寓、消防控制室,以及中文学院、行政楼等地分层、分点开展了现场实地检查。检查过程中,检查组成员边介绍检查标准、边进行培训示范,并就各检查组重点内容一一进行现场操作,遇到问题与随行人员进行示范。

随后召开的检查工作反馈会上,各小组依次进行了反馈,王维对学校迎检工作以及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均给予了充分肯定,针对检查出的具体问题,他希望学校能够重点跟进,切实加强“检查消除火灾隐患能力、扑救初期火灾能力、组织人员疏散逃生能力、消防宣传教育培训能力”建设。

学校将以此次检查为契机,认真研究整改检查组反馈的问题,进一步提升校园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和能力,为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提供良好的校园安全环境。

保卫处、后勤管理处、信息技术中心、科技园公司、图书馆、家委会、档案馆校史馆等单位负责人及英语学院、中文学院、阿拉伯学院、日语学院(日本学研究中心)等学院党总支书记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