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2022年特别委托重大项目《全人类共同价值凝聚人类文明共识研究》开题
发布时间:2022-07-18 10:14:58 来源: 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 郭玮

7月15日,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2022年特别委托重大项目《全人类共同价值凝聚人类文明共识研究》开题论证会在北外举行,项目负责人、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副书记苏大鹏以及项目组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北外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韩强主持。

该课题基于对人类向何处去,以及“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深刻反思,从多文化背景下对全人类共同价值内涵、作用的分析出发,立足中国共产党的独特贡献,分析凝聚人类文明共识的重要意义,剖析其必要性和紧迫性,分析主要影响因素,提出加强和改进的对策。苏大鹏表示,课题旨在对全人类共同价值凝聚人类文明共识问题予以深入探究和阐释,一是有利于从全人类共同价值视角理解和凝聚人类文明共识,二是有利于彰显中国共产党全人类共同价值坚守者捍卫者形象,三是有利于提升中国共产党倡导的全人类共同价值的世界影响。

由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秦宣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林建华教授,《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学报》副主编刘学侠教授,北外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高金萍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左高山教授组成的课题专家组充分肯定了课题的重要学术价值、应用价值以及北外完成此项目的独特优势,对课题的学术分量和预期成果表示期待,认为课题组研究思路清晰、研究框架合理、研究方法科学、研究重点突出、研究阵容强大,为实现预期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专家组在研究重点聚焦、研究思路合理性、研究操作可行性、研究难点攻关等方面提出重要观点与建议。北京市社科联、市社科规划办理论研究部干部贾丹对开题论证会的组织部署和实际效果给予了肯定。北外科研处副处长李思飞教授代表学校科研处表示将会对课题的开展给予全方位的支持。

苏大鹏表示课题组将认真讨论、吸收各位专家的意见,深化对各部分议题的思考,进一步厘清问题脉络,优化研究方案,合理安排研究进度,结合北外优势,尽最大努力取得真正有价值的学术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