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外在新疆揭牌成立教师社会实践基地
发布时间:2022-07-11 17:09:44 来源: 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 编辑: 郭玮

7月7日至10日,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王定华一行到新疆乌鲁木齐和克拉玛依调研考察,并在新疆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分别揭牌成立“北京外国语大学教师社会实践基地”。

 

在新疆大学,王定华与新疆大学党委书记许咸宜共同为实践基地揭牌。王定华在座谈时表示,依托新疆大学建立“北京外国语大学教师社会实践基地”,是北外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外老教授回信精神的重要举措,推动两校进入合作双赢的对口支援新模式。未来将组织北外教师到新疆实地开展社会实践和国情调研,帮助他们拓宽视野、增加通识、提升本领、建功立业,对外讲好新疆故事,讲好中国故事。北外将虚心学习新疆大学的光荣传统和优良品质,继续在优秀干部选派、天山学者推荐、慕课资源共享、教师进修接收及学生交流体验等方面给予新疆大学大力支持,在国别区域研究、外语教师教育教学研究、中外教育研究、边疆及周边研究、思想政治研究等方面与新疆大学积极合作,面向长远,取得实效。

王定华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长吴小林举行座谈,并在克拉玛依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党委书记、校长梁永图共同为实践基地揭牌。王定华表示,北京外国语大学和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都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回信的高校,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两所大学的关心关注,寄予厚望。北外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发展,借助此次实践基地成立,将更好地依托克拉玛依校区丰富的社会实践资源,帮助教师深入了解中国的国情、社情、民情。未来两校将进一步紧密合作、携手并肩,为中国的外交事业和教育事业,为边疆的长治久安发挥正能量,作出新贡献。

本次在新疆两所高校建立教师社会实践基地,是北外落实国家要求,着眼教师队伍建设需要的创新举措,也是北外深入探索高校教师发展、全方位提升教师四个服务能力的实质性措施。未来北外将定期选派教师赴基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进一步培养教师的家国情怀、拓展教师视野,增强教师理解中国能力,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讲好中国故事。

调研期间,王定华看望慰问了北外在疆的援派干部教师,出席由新疆大学与北京外国语大学联合举办的“新时代外语专业建设高端论坛”并做主旨发言,做客新疆大学“天山大讲堂”为新疆大学干部教师作题为“中国高校参与全球教育治理的方略”的学术报告,调研中共克拉玛依市委党校乌尔禾区分校和乌尔禾区乡村振兴示范基地。